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难忍创收和良心谴责双重压力一月辞职三次(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0 国际在线

  新闻背景

  白衣天使“耻辱”而去

  9月1日,成都市儿童医院有关部门接到了一份人员调动通知,该院血液科的护士长张德丽(如右图)将离开原工作岗位到另一单位,不再从事直接与病患打交道的临床医务工作
。这份看似平常的调动通知,却在市儿童医院血液科这个小天地里引发“地震”。为了挽留她,病房里的白血病儿童及家长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笔,16封公开信和白血病儿童的呼唤让美丽的张德丽泪流满面,但她表示去意已定。

  当问及为什么要离开岗位时,张德丽说:“现在工作压力太大了,听说甚至有病人带着摄像机、录音笔来医院看病,这叫医生哪敢给他们看病呀?!有人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说自己是医生,恐怕要遭打……现在周遭一切都在暗示我们,这个职业是‘可耻’的,我们每个医务人员都被逼迫着对这个职业感到‘耻辱’!”

  同行说法

  《护士长日记》作者张积慧:

  张德丽不应选择辞职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我们应该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选择辞职、逃避。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记者昨晚就此独家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著名护士长张积慧。作为2003年“非典型肺炎”病区护士长,她的《护士长日记》经《人民日报》整版刊登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无数人。

  对“职业耻辱感”这一说法,张积慧认为“不妥”:“我自觉医务人员的职业是崇高的,虽然有少数害群之马,但绝大多数医护人员是好的。在我做护士长的这么多年,亲眼见过一大批可爱敬业的‘白衣天使’。安排加班时没有人说‘不’,在SARS那种非常时期也没有人离开过岗位,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为患者服务,怎么能说这个职业是耻辱的呢?”

  对于“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太大”,她说,“实际上各行各业都有压力,如果每个人都选择逃避,我们的社会怎么办?不能一有挫折,就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更不能因为一些个别的‘害群之马’现象就认为自己行业是可耻的,而是应该想办法去克服这些困难。”

  “在医院各个部门中,最辛苦的就是急诊科了,他们挨打挨骂、受委屈都是常有的事,也没有比别人多拿一分钱,可是他们依旧没有人离开。”张积慧诚恳地说,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我们不应回避、逃避,而应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医疗行业要注意加强自律,严厉打击不正之风。同时,医患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就可以减少误解。“就像抗击非典时期一样,面对疾病,医患双方应该是战友,而不是敌人。和谐医患关系对全社会都有好处。”

  来源: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