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欢“搜人”,不喜欢“被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18 新民晚报

  网络搜索固然先进,但它是否侵扰了网民的隐私?9月8日本版《搜人网络,让人感觉被“扒光”》刊发后,引起不少读者热议。

  是否属“侵权”?

  据了解,号称“全球最大中文搜人引擎”的优库网拥有35台高速U-nix服务器,分
布在中国和美国。150多个500兆以上的CPU昼夜不停,网上完成的“人物拼图”已有近亿人。“网站对每个人的基本信息,设定了26项数据指标。

  由于国内对个人隐私界定模糊,优库只根据美国人的隐私观念,结合国内网民的使用体验,有选择性地列出了小部分‘个人简历’,不包括具体住址和完整的电话号码。”

  这种“组装”是否侵犯个人隐私?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主任律师游闽健认为,如果网站公开的是个人的网络行为,例如“恶搞”行为、网络信用记录、论坛发言等都不构成侵权。

  那么,公开某人的现实身份和行为是否构成侵权?游闽健认为,这要看“被搜人”是否曾在网上自愿公开过个人相对完整的隐私信息,以及网站的“搜索技术”是否采用了突破防火墙、黑客入侵等非法手段。另外,如果“搜人”引擎运用过于专业的技术手段,将网民无意间留下的模糊信息,通过数据库分析比对后,组装出了本人不愿公开的个人“秘密”,则很可能侵犯我国公民隐私权。

  可“阻击”恶搞?

  “只要不侵犯隐私,网络搜人有助于净化网络诚信!那些喜欢恶搞、散布网络谣言、在网上大放厥词的人终于可以现形了!”多位网友表示,尽管不喜欢“被搜”,却很乐于“搜人”。

  据优库网CEO丁国平透露,接下来ucloo将充实个人网络信息,哪些人在网上胡说八道,谁的网络简历虚假不实,网友评价如何,网上可疑行迹以及不良言论等都会出现在“搜人”引擎中。

  本报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