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准司法调解”受青睐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年调解重大投诉2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在全市消委系统推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实施一周年来共调解造成人身伤害、重大财产损失以及引发群体投诉的重大消费纠纷2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昨天采访了解到,在近半个月内,市消委会就接连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3起重大消费投诉,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越来越受到投诉双方的欢迎。

  作为一种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调解程序规范,具有较高的法律效力。
其快捷、公正、免费的特点也成为受到投诉双方青睐的重要原因。市民王先生8月3日在某装潢市场23号门面购买了52.5平方米的红檀地板,每平方米单价195元。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地板虫蛀现象严重,后经权威机构检测该地板并非红檀地板。王先生当即找到经销商,双方协商后决定选择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有关人士调查发现,经销商承认该地板不是红檀地板,每平方米的实际单价也只有140元,52.5平方米地板总差价达到2600元,这部分钱则被经销商作为回扣给了装修老板张某。经调解,经销商同意赔偿消费者3000元,经销商给张某的2600元回扣退还消费者。现双方已约定于9月25日一次性将全款付清。

  谈到选择人民委员会调解,不少消费者给出的理由是:调解结果具较高法律效力,不用担心执行困难。而一些被投诉对象也乐于接受人民调解,原因在于一些重大纠纷双方往往在赔偿金额上分歧较大,人民调解比较公正也很快捷,避免商家在纠纷处理上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有时一件纠纷经过调解,半天时间就能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避免了走司法途径的烦琐。“至今为止,人民调节协议书的执行率保持在100%。”市消委会秘书长孙炳南如是说。

  在推行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的同时,消委系统也很注重制度本身的改进。今年下半年开始,原来调解一起投诉,双方先后要填写包括调解申请表在内的5份表格,现已简化为一份。同时消委会还准备在镇一级分会和投诉站设立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