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锡城新风俗安防新问题排场乔迁放烟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乔迁新居时,除了扎几根甘蔗、放一阵鞭炮、请亲友吃顿搬家酒外,又有一种夜晚放烟花的风气正在锡城悄然兴起。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阳光城市花园里突然腾起了绚丽的烟火,“金银滚滚来”“流星花园”“满堂红”……都是能弹射到六七十米以上的中空焰火,一箱少则几十枚、多的上百枚。一声声巨响、伴着缤纷的色彩,整整持续了一刻钟,让小区和周边的居民大饱眼福。
原来,这是11号门一家住户为庆祝乔迁特意燃放的。搬家放烟花,在该小区仅上月就至少有3次。

  燃放大型烟花本是政府在特定节庆活动时的一项娱乐。近年来,一些企业、机构的文娱活动中也有燃放。但今年的夏夜里,新建小区、特别是一些高层建筑较多的小区里,时常腾起的烟花,却不仅仅是开发商的楼盘促销活动了。据记者调查,这种风气有说是从宜兴山区兴起来的,有说是受了开发商放烟花影响的。不少居民觉得光是白天搬家时放鞭炮、“高升”还不过瘾。特别是“乔迁宴”往往设在晚间,席后请朋友来新居看看,再放把烟花更添气氛。但一场烟火放下来,通常都在5000元以上,也不是一般人家所能承受。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据记载,搬家放炮仗并不是无锡的旧俗。江南人家乔迁时送糕团的旧俗,现在却渐被人忽视。江南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平一认为,放鞭炮的原意是驱邪除恶、步步高升,现代主要是庆祝,图个热闹。

  近年出现的晚间放大型烟花的新民俗,表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在不断改变。人们富裕了,在乔迁新居时更舍得花钱了;再者,现在的乔迁,主人更乐于让大家分享快乐。大型烟火燃放时,喜庆的氛围很浓厚,也更容易吸引人们。这都说明,社会发展促进了民俗的演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放搬家烟花新民俗的出现,也挑战了目前燃放鞭炮、烟花的禁令。无锡市区目前仍实施鞭炮、烟花的限制性燃放,除春节期间可有条件的放上半个月,平常燃放都属违禁行为。据有关人士透露,通常单位机构未经批准的燃放会受处罚,但个人、家庭庆祝乔迁的吉庆行为,实在很难“下手”。通常各小区的保安也仅采取防范性措施,而不会制止。另据了解,这些大型烟花通常是从郊区、外县市农村地区采购而来,市区并没有出售。大型烟花的家庭化,无疑又为城市安防提出了新问题。(汪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