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欠条”成“借条” 一男子意外背上五万元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女子向法庭起诉,一名公司董事长向她借了5万元不还,并且出具了借条。而该董事长认为,所谓的5万元借条纯粹是“受骗”后才写的,根本就不欠这名女子的。昨日,两人对簿公堂。

  陈雪(化名)是南京鼓楼人,顾波(化名)是南京某公司的董事长,暂住玄武区丹凤街。陈雪在起诉书中称,今年3月29日,顾波借了她5万元并写了借条,5月份以后,陈雪多次要
求顾波归还上述欠款,但顾波以各种理由推托,至今未还。

  顾波在法庭上则大呼冤枉,他讲述了借钱的前因后果:2005年3月份,他代表公司与陈雪达成了“合作投资协议书”,其中约定:陈雪向顾波的公司投资10万元,占公司的49%的股份,享有相应的分红。公司保证陈雪能以利润形式至少每年5万元的比例在两年内收回本金,同时股份不变。合同签订购后,2005年4月5日,公司收到陈雪交付的投资款10万元,顾波向陈雪写了收条。然而此后公司经营不善,投资没有及时得到应有的回报,最后导致双方的投资血本无归,公司现在已完全处于瘫痪、歇业状态。

  公司亏本以后,陈雪多次找来,称她是一个女同志,生活很不容易,况且当初一是出于对顾波的信任,二是出于帮助一个年轻人创业才出资的。现在不仅每年的5万元分红没有拿到,连10万元的投资也没有了,后来陈雪又找到两人共同的朋友出面协调此事。而顾波考虑公司虽然亏本了,自己投入的10万元也全亏掉了,依法没有义务返还陈雪的投资,但是顾波还是很感激陈雪对他的信任及赏识,同时从内心来说也愿意补偿她5万元的损失。当时陈雪说:“你口头承诺不行,以后反悔怎么办?最好写一个东西给我。”朋友也从旁附和。当时顾波想反正已经决定赔偿陈雪的钱了,写一个东西就写一个东西,于是写了一份欠陈雪5万元钱的欠条并写明了原因。陈雪看了以后说把欠条写成借条吧。当时顾波已经决定还钱了,觉得写欠条与借条没什么两样,于是将写好的欠条撕了,重新写了一张借陈雪5万元的借条。而这就是陈雪交给法庭的证据。今年4月26日,顾波向母亲借了6000元通过朋友还给陈雪。5月19日左右,又还给陈雪2万元现金,所以现在只欠2:4万元了,并不是5万元。

  顾波称,他对陈雪的起诉相当吃惊,自己完全可以不加理会,因为公司经营失败,现完全处于破产状态,也没有任何可以执行的财产,甚至没有稳定的处所。但是他一定会坚持做人的原则,兑现承诺,两年内归还陈雪2.4万元。本案当庭没有宣判。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借条”与“欠条”并不一样,“借条”纯粹就是借钱,而“欠条”要写清楚因什么而欠钱,法庭也会调查欠钱的真正原因,从而决定是否应当还钱。而既然是写了“借条”,又没有其他证据,那大概只是还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