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年呵护感天动地 植物人在爱的呼唤中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次意外,丈夫头部摔伤。手术后,医生劝说:“别治了,就是活过来,也是植物人。”

  “不,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要救!”她噙着泪,回答得很坚决。

  此后,她拖着瘦弱的身子,为植物人丈夫寻医、问药,捏腿、敲背,唱歌、讲故事
……终于有一天,丈夫醒了。可因为脑部受损严重,经常犯糊涂,不是打她,就是骂她,但她从无怨言。

  近日,已在病榻旁守护丈夫17年的她,又从医生口中得知,丈夫患上了胃癌。听到这个消息,她说:“在我眼里,他永远没有绝症……”

  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在一起

  南医二附院住院部的走廊尽头,一瘸一拐走来一名瘦弱的中年妇女,她就是在病榻旁守护丈夫17年的王贺萍。躺在病床上、小她3岁的中年人,是她的丈夫邢玉琪。

  1978年秋,在吉林某研究所工作的王贺萍到上海大学进修时,与该校大三学生邢玉琪相识。一段时间相处,两人有了朦胧的感情。

  半年后,王贺萍进修结束。分手时,邢玉琪冲王贺萍说出了憋在心里的话:“姐,你一定要等我!”

  大学毕业后,邢玉琪被分到江苏新华船厂工作。两年后,他们完婚。

  1984年,王贺萍也调到新华船厂。从此,他们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建起了他们自己的家。不久,女儿来到人世。

  为能挤出更多的钱来赡养老人、哺育孩子,收入不高的他们开始省吃俭用。一天晚上,邢玉琪烧好饭菜,对王贺萍说:“我有事出去一下,不回来吃了。”此后,他经常这样。

  王贺萍感到不对劲。一次,她跟踪又离家的邢玉琪,结果发现丈夫一人在大街上闲逛。

  “我想为你省顿饭。孩子夜里要吃奶,你不吃饱,身体哪能吃得消?”听了邢玉琪解释,王贺萍流下了眼泪。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救他”

  1989年年底,邢玉琪将浦口乡下的母亲接来过春节。因为房间狭小,家里临时搭了个阁楼。他们一家人睡阁楼,老人睡下面。

  一天,邢玉琪到阁楼上取东西,一时没转开身,突然头朝下栽了下来,当场不省人事。送到医院后,医生做了开颅手术。手术后,医生对王贺萍说,邢玉琪大脑损伤严重,如果3天后不能醒来,后果难料。

  此后的3天3夜,她带着女儿,一步不离地守着丈夫。3天后,奇迹没有发生。医生对王贺萍说:“算了,别治了。就是活过来,也是植物人。”“不,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要救!”王贺萍噙着泪说。医生无奈地说:“那就再等一个星期看看……”

  可7天过去了,邢玉琪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王贺萍慌了,跪下来哀求医生救救自己的丈夫。医生忙扶起她说:“要不再给你推荐一名专家,你找找他,看他怎么说。”

  王贺萍听了,立即买了水果,四处打听,才找到这名专家的住处。听了王贺萍的介绍,专家说:“你回去挠挠他的脚心,如果脚趾有反应,就还有一丝希望……”

  回到病房,王贺萍第一件事就是捧起邢玉琪的脚,用手指轻轻地挠着。几分钟后,邢玉琪的脚趾终于动了一下,她高兴得一把将年仅5岁的女儿抱在怀里,激动地说:“有救了,爸爸有救了。”

  后来,王贺萍怕丈夫“寂寞”,又开始给他讲故事、唱歌。讲他们相爱的故事,讲女儿成长的故事……

  摔断了腿,也日夜守在丈夫身边

  命运似乎有意在与王贺萍为难,不幸再次发生。医生说,邢玉琪的病,如果每天能挂一瓶300元的白蛋白,对控制病情有好处,但这笔钱单位无法报销。为此,已欠下10万元外债的王贺萍开始节衣缩食,每天仅以馒头、咸菜充饥。可这方面的节省远远不够,她又抽时间,到一家保险公司当了名兼职业务员。

  一天晚上,王贺萍骑车返回医院,一不留神,被迎面一辆摩托车撞倒,当场昏迷。等她醒过来时,肇事者已逃得不见踪影。“老天,你怎么对我这么不公平!”王贺萍欲哭无泪,“我倒下,谁来照顾我丈夫啊。”

  因为腿部被撞骨折,医生给她打上石膏。“请把我推到丈夫病房,我要跟他住在一起。”手术后,王贺萍对医生说,“不能为他敲背了,可我还能给他讲故事……”医生拗不过,照做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几名护士深受感动,承担起了照顾这对患难夫妻的责任。

  但一个月不到,王贺萍就不顾医生劝阻,偷偷下床照顾丈夫。因为腿不便,每次给丈夫敲背时,她就将那条伤腿放在床边,再用拐杖支撑半个身子上床,将丈夫抱在怀中,慢慢地揉捏,轻轻地敲打。因此,她那条伤腿,至今没能完全康复。

  王贺萍的爱,终于感动上苍。两年后的一天,她坐在邢玉琪的床边,一边活动他的手指,一边轻轻地给他哼着歌曲。“你太累了……”不知过了多久,耳边突然传来非常熟悉的声音。

  王贺萍确认是丈夫说的话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扑到丈夫怀里委屈地大哭起来:“你让我苦死了……”

  一串泪水,从邢玉琪的眼角,轻轻地滑下……

  17年后,植物人丈夫再染绝症

  此后,邢玉琪的话渐渐多了起来。几个月后,王贺萍将邢玉琪接回家照料。平时,定期到医院挂白蛋白。

  为了让丈夫尽快站起来,一有时间,王贺萍就会用布带将瘦得像柴一样的丈夫缠吊在胸前,外出“散步”。只要不刮风下雨,每天傍晚,邻居们总会看到这样一幕:一名瘸着腿的中年妇女,胸挎一名男子,一只脚不时地抵着男子无力的腿,带着他迈步……真爱再次感天动地。12年后,邢玉琪不但能够站立,还能迈上几步。但让王贺萍意想不到的是,一天天康复的丈夫,却又开始“伤害”她。因为脑部受损严重,邢玉琪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糊涂起来,经常会打骂她。王贺萍身上,经常被揪得青一块紫一块。但清醒后,邢玉琪又会向王贺萍道歉,怪妻子不该救他这个废人。王贺萍说,“17年都过来了,还在乎这一点吗?”

  不久前,邢玉琪被查出胃癌住院。此次,王贺萍很平静,她与人说得最多的话是:“在我心里,他永远不会得绝症……”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在医院见到王贺萍时,她正吃力地给丈夫擦洗着身子。完事后,她小心翼翼地帮丈夫掖好被角,擦了一下额上的虚汗,又俯下身去,爱怜地看着病床上的丈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