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危险大 加班多 本报揭秘法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3 法制晚报

  

危险大

  法警手持菜刀比试“功夫”摄/田宝希曾荣获全国或北京市先进今天手持菜刀比“功夫”日前记者走访海淀、东城、崇文、昌平的法院

  危险大 加班多 本报揭秘法警

  送文书 押嫌犯 身影留在审判各环节据了解因流动性强部分法院面临着法警人手短缺的问题

  随着法警们夺过迎面而来的菜刀并制伏住对手,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今天上午9时,北京市法院司法警察工作现场会在海淀法院召开,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的海淀法院法警队和荣获北京市先进集体的崇文法院法警队在会上进行了业务汇报演示。

  作为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的法院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内部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武装力量,但人们对他们的了解似乎少之又少。法院内的司法警察与公安民警是否一样?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司法警察的工作在法院内又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其实,司法警察和其他警察一样拥有不同级别的警衔,警衔等级的设置为5等13级。1等是总警监、副总警监;2等是警监,分3级;3等是警督,分3级;4等是警司,分3级;5等是警员。

  日前,记者对司法警察进行了揭秘采访,从而揭开他们工作的“冰山一角”。

  揭秘法警

  我国的警察制度从总体上可以划分为治安警察、武装警察(武警)、司法警察(法警)三大体系。

  治安警察属于公安部领导,武装警察属于武警总部指挥,司法警察则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般执行逮捕、押解嫌犯、站庭、执行判决等法律事务。

  送文书 押嫌犯 身影留在审判各环节

  “法警与其他警察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的工作与司法审判的各个环节密切相关。”东城法院法警大队的王队长介绍说,在一所法院内部,民商事审判庭送达法律文书、刑事审判庭押送嫌犯、执行庭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等工作,都需要司法警察协助或者配合。因此,法警是法院工作顺利进行中必不可少的力量。

  除了工作的对象和范围不同以外,司法警察和其他警察一样拥有不同级别的警衔。

  应对不测事件 法警配备10种“武器”

  2004年年底开始,为应对因当事人情绪失控而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保障法院审判顺利进行,北京法院系统开始推行《法庭审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要求法警共需配备10种装备。

  规定必须随身携带的装备有4种:手铐、电警棍、对讲机、安检器;根据案情选择性携带的装备有6种:灭火器、网枪、防刺背心、防刺手套、担架、防爆桶。

  1.若当事人在法庭病倒,法警会立即将当事人抬上担架,通过对讲机火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法官宣布休庭

  2.若旁听人员冲进审判区,法警会立即将其抓住戴上手铐后送出法庭

  3.若出现被告欲在法庭伤害原告、被告欲自杀的情形,法警会立即用电警棍制伏当事人,铐上手铐带走

  4.若出现当事人行凶,法警身穿防刺背心、手戴防刺手套夺下凶器

  5.若出现自焚情况,法警会用事先准备好的灭火器灭掉燃烧物

  6.若当事人点燃了炸弹,法警会迅即将燃烧的炸弹扔进防爆桶

  7.若出现人犯逃跑无法叫停时,法警会扣动网枪扳机,将其罩住

  法警之“最”

  遇到危险几率最大的人

  或许因为被冠以警察的头衔,因此司法警察被公认为是法院内部离危险状况最近的人。

  “他们需要到不肯来法院的当事人家中送达文书,每天都要面对可能犯有杀人、放火、抢劫、盗窃等罪行的疑犯,他们还要负责应对拆房腾房案件中情绪激动的事主,随时准备应付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海淀法院的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描述司法警察的工作。

  法院加班最多的人

  整个法院谁加班最多?——答案是司法警察。“各个厅室加班的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只要有厅室加班,法警基本就要陪着”。

  法警小张讲述了自己某一天的工作行程:早上7点左右,从法院出发,到郊区的看守所提押嫌犯,9点钟回到法院,嫌犯受审时小张负责在一旁“站庭”,庭审结束后再将嫌犯押回到看守所。

  下午回到法院歇口气,晚上6点,小张跟随执行庭去通州执行一起车贷案件。由于被执行人提出自己身体不好,因此小张还要负责先带他到999去检查身体,然后再将其送往位于郊区的看守所,回到住处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了。

  延伸采访

  法院面临法警人手短缺

  日前,记者采访了海淀、东城、崇文、昌平等几个城区的法院,各院都表示存在法警人手不够的问题。

  此外,法警工作也存在着很大的流动性,在各个基层法院内部,只有少数法警是在法院的正式编制内,其他大部分法警都是聘用制。以海淀法院为例,全院目前44名法警中,37人都是聘用制法警。文/记者 王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