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锡林郭勒盟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鱼形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12日消息(记者郑颖 锡林郭勒台记者王红霞 乌尼尔)近日,锡林郭勒盟考古工作者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副教授斯仁那德米德和锡林浩特市文物所的敖特根巴雅尔在阿巴嘎旗额尔敦高毕苏木伊和乌苏嘎查海日其格特山岩画群中发现一幅旧时器时代“鱼形岩画”,这在我国北方草原古代岩画中实属罕见。由此证明北方先民们不仅狩猎、放牧,还曾有过原始渔猎生活。

  海日其格特山因地质作用,形成一块块参差不齐、面积不等的天然石阵。这些天然石阵上刻画着人物和许多动物形象,包括鹿、牛、羊、鱼、虎面等,还有各种几何图形和其它原始符号,蒙文和藏文六字经文等,岩画的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社会生产、生活和意识形态多个方面,创造起始年代大概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历经新时器、铜铁器时代,一直延伸到清朝年间。

  这幅“鱼形岩画”用阴线刻法深雕在一块三角形褐黄色粗质砂岩平面上,鱼身酷似由左向右深潜游动姿态,栩栩如生,鱼的全长27.5厘米,身宽9.5厘米,鱼身中部凿刻横向排列的直径约2厘米的三个圆穴,表示鱼鳞;鱼尾有纵向竖排的两个圆穴。值得一提的是,海日其格特山岩画的人头、鹿角、太阳画面和几何图形上也普遍存在类似鱼鳞的圆形符号。这幅旧时器时代“鱼形岩画”的发现,充分证明北方先民们不仅狩猎、放牧,还曾有过原始渔猎生活。也有力的证明了今日干旱贫瘠的戈壁,很早就已有人类采集渔猎,以求得衣食、崇拜鱼图腾。表明在一定历史时期北方草原人地关系和自然环境的变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