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愚人节里的巨资失踪案 是开玩笑还是个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年前的一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曾经一度震惊南京金融界;3年后的今天,当他坐在记者面前娓娓道来案件侦破的前前后后时,仍然唏嘘万千。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主办侦查员薛勇。

  薛勇说,从派出所的户籍警到治安警,工作内容和压力能够想象得到,可侦破经济犯罪案件,他没想到个中的困难经常是超乎心理准备的,“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高,动辄
就是百万元以上,而警察又必须在法定时间内拿到证据。”薛勇说,没有一起经济犯罪案件是轻轻松松办下来的。

  愚人节的恐怖

  2003年4月1日下午,江苏S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人员持一张面额为2000万元的单位存款证实书(也就是存单),来到南京某银行要求把这张2000万元的存单拆分为两张。

  柜面营业员接过存单非常熟练地在电脑键盘上敲打起来,一遍、两遍……连着几次输入账号,屏幕上始终显示为“错误”。

  此时,软件公司的来人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会不会是你们电脑系统有故障?”

  看着其他电脑都在正常操作,柜面营业员开始仔细端详起手上的这张存单,随着查验时间的慢慢流逝,银行工作人员的面色越发难看:“假的!”

  当柜面外的软件公司来人听到这个话时,感到两腿发软:“假的?”也就是说,单位账上的2000万元没有了!存单是经自己手的,如果存单是假的,自己岂不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从银行工作人员的脸上,她没有看到一丝愚人节的气氛,恐惧立即袭遍全身。

  银行经理投案

  报警才是唯一的选择。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第一时间接到报案,警方连日组织警力开始前期初查,薛勇就是本案的主办侦查员。

  S软件公司是某著名高校的校办企业,经过调查,这笔巨额资金根本没有从某银行的账户上走,说简单点,存单不是银行正式开具的,但上面却有该行客户经理胡某的名字,到底是伪造胡某印章还是另有情况?

  薛勇凭借经验要求银行方面不要声张,一定要稳住胡某,同时,薛勇和同事开始围绕S软件公司和某银行寻找犯罪线索。让薛勇意外的是,华灯初上时他接到一个电话,晚上有人要到专案组找他。

  18时许,随着某银行客户经理胡某在银行领导的陪同下出现在专案组,薛勇心里已经明白了几分。

  随着胡某的交代,南京K实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进入薛勇的视线,而且胡某的交代有点出乎薛勇的意料,“2000万元全被他转移走了,我一分钱没得到。”

  胡某告诉薛勇,自己最多就是协助王某作案,其动机简直是荒唐透顶。

  荒唐作案动机

  原来,1999年9月,王某偶然结识了身为某银行客户经理的胡某,看着王某隔三岔五地不是开宝马就是坐现代高档轿车,胡某完全被对方一副风流倜傥的模样迷惑住了。之后,王某轻易地从胡某手上贷到了200万元。而很快王某就将这笔款子还上。之后,显得“颇守信用”的王某又从胡某手上办到了几笔巨额贷款,胡某并未起疑。

  2000年9月,贷款到期后胡某多次催要贷款,因为如果不能按时还贷,客户经理不但保不住,银行还要给自己降薪。

  想到后果,胡某比借钱的王某还要急。一次次催要换来的始终是搪塞,胡某渐渐意识到自己进了一个圈套,但他不敢对外人说。

  带着各自的目的,胡某最终与王某走到了一起,胡某利用银行客户经理的身份,与王某合伙制作假金融票据,骗取他人钱财,自己放贷出去的钱还回来了,可胡某却踏进了再难回头的深渊。

  2001年9月、2002年3月,S软件公司分两次将合计2000万元的巨款交到这些骗子手上,一直到案发前,公司负责人始终认为巨款存进了“保险箱”。

  与嫌犯斗耐性

  不管胡某交代的情况是否属实,找到王某才是本案的关键。“当我们全力查找他时,他却被警方羁押了。”薛勇说,王某因为在连云港也涉嫌多起经济案件,被采取强制措施。

  4月2日,也就是接案的第二天,薛勇一行出现在了连云港市看守所里,铁栏里,王某始终保持沉默,他不知道南京来的警察到底掌握多少他犯罪的证据。薛勇一眼洞穿了对手的心态,因此当着王某的面有意无意地翻阅着胡某等人的《拘留证》。王某开始打破审讯室里的沉寂,他要争取主动。

  当年8月,这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终于被成功侦破,侦查中,共破获金融凭证诈骗案4起、合同诈骗案1起、虚报注册资本案2起,涉案总值4700万元,共有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04年10月,南京中院一审判处胡某无期徒刑,而王某则被连云港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