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房装潢装出麻烦事:阳台拐角成消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擅自侵占消防通道,叶先生被邻居以“影响通风采光,造成重大消防隐患”为由告到法院。

  可叶先生却在庭上大声喊冤:“这哪里是什么消防通道,明明是我家的拐角阳台嘛!”法官现场查看后也犯嘀咕:“这么奇怪的消防通道倒是第一次看到。”这究竟是个怎样的消防通道呢?

  怪事:阳台还是通道

  这是一幢11层的住宅楼。站在楼下往上看,整幢楼只有叶先生家的1109室和楼下1009室的阳台是有拐角的,比其他所有阳台多出一块。这多出来的“拐角阳台”,就是邻居和开发商口中的“消防通道”。

  “这咋是消防通道呢?通道、通道,它得跟外面通,才能叫通道啊。可这阳台拐角除了可以通到我家客厅之外,哪儿也去不了啊!”叶先生看着同样纳闷儿的法官,发着牢骚。

  矛盾:装潢惹来纠纷

  年过六旬的叶先生是两年前买下这套位于南京浦口区的商品房的,只是最近才开始动手装潢。一切都很顺利,只是当他按常规要求工人做全封闭阳台时,和他一墙之隔的1108室住户上门提意见了。“这阳台你不能全封,”邻居边说边比划,“拐角这部分不能封,一来挡了我们家的光线和通风;二来这是消防通道,被你封起来了,大家都很不安全。”

  其实,自家拐角阳台是消防通道的说法,叶先生并不是第一次听说。开始装潢时他就发现,验房时还畅通的阳台突然被一道毛玻璃隔开了。他觉得不解,找开发商问,开发商也回答那是“消防通道”。但叶先生没有当真,因为他记得当初售楼小姐推荐这套房时,清清楚楚告诉他“比其他房子多个拐角阳台”,他看中的也是这个拐角阳台。

  “我以为这是开发商给我的补偿呢,因为当初答应的飘窗没有了。把拐角阳台说成消防通道,就能不收我的钱了。”叶先生觉得自己想得没错,装潢时拆掉了毛玻璃隔断,做了个漂亮的、带拐角的全封闭阳台。

  1108室见自己多次提的意见不起作用,无奈之下诉诸法院,要求叶先生让出侵占的公共面积,还消防通道以本来面目。

  判决:确是消防通道

  见法官实地查看之后拿不定主意,1108室的住户拿出一张图纸。在这张双方所住楼房的平面图上,叶先生家阳台的拐角处确实标注着“消防通道,毛玻璃隔断,失火时打碎”的字样。此外还有一份小区物业管理处向叶先生发出的“违章整改通知单”,要求他立刻让出消防通道,恢复毛玻璃隔断。

  法院因此作出判断,叶先生家的“拐角阳台”,确是开发商设计的“消防通道”。另据法院查明,“消防通道”的阳台面积,开发商也没有算在叶先生购买的住房面积内。

  据此法院认为,叶先生在房屋装修中,将不属于自己使用的消防通道占为己有,并进行装潢使用,影响了他人的生活居住和安全,在他人提出质疑和物管部门发出违章整改通知单后,拒绝拆除违章建筑,侵犯了他人的居住安全和通风采光,1108室住户所诉有理,因此判决叶先生立刻让出消防通道,恢复原状。

  解答:类似通道已淘汰

  判决虽然生效了,叶先生依然有些想不通:哪有这么奇怪的“消防通道”,11楼上孤零零一个阳台拐角,这个通道到底通到哪儿?

  记者请教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副处长陈永军。陈永军说,这个消防通道的设计意图,其实就是把相邻的两个单元连接起来。

  事实上,这个拐角阳台虽然没有完全和隔壁单元的1108室直接相连,但中间的距离也只有几十厘米,一旦其中某个单元的楼房发生火灾,困在高层的居民不能通过楼梯下到地面上,就可以打破阳台上的毛玻璃隔断,经过这个消防通道,再翻越阳台,进入隔壁单元逃生。

  陈永军说,以前的消防通道设计规范,是允许采用这种设计的。但因为采用通道在火灾中逃生,必须要通过私人领地,实际效果很不理想;此外这种消防通道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最近修改的消防通道设计规范中,已经取消了这种设计在居民家中的消防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