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岁男孩跳级读高一 自称与同龄人缺乏共同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2: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10岁男孩跳级读高一自称与同龄人缺乏共同语言

虽然上了高中,但小马进毕竟还是个孩子,课间的时候,对着记者镜头做起了鬼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岁男孩跳级读高一自称与同龄人缺乏共同语言

聊起体育,小马进滔滔不绝,酷样十足


  当同龄人还戴红领巾时,10岁的马进已坐进高中课堂。和他上学不断跳级一样,他的生活也是“跑”着前进的……

  马进,两岁时能倒着数100以内数字,3岁会查字典,4岁在驻马店新蔡上小学一年级,因为学习进步神速,5岁时跳到小学三年级,6岁上初一。

  因父母工作调动,马进转到了郑州34中。从非课改区转到课改区后,他重读一年初一,今年秋季,他考进了省实验中学分校高一(5)班。

  [马进的一天]

  每当快下课时,他似乎有点疲倦,开始用手支撑起下巴,但脑袋仍高高仰起

  “不用问,那个就是马进。”在省实验中学分校高一(5)班教室门口,不等老师介绍,同事就指着讲台边的一个男孩说。

  跟两边的同学相比,这个男孩明显低出一头。瘦小的身子埋在书堆里,稍一低头,就会从众人视线里消失。

  在昨天上午的课堂上,这个男孩显然不愿隐藏自己,脖子伸得长长的,目光始终跟随老师,但并不主动接话。每当快下课时,他似乎有点疲倦,开始用手支撑起下巴,但脑袋仍高高仰起。

  上午第四节课过半,老师停止讲课,布置学生开始做作业。男孩身子“刷”地放松一下缩进了书堆,又“忽”地挺直脊梁伸出脑袋,肩膀扩展收缩几下,在狭窄的座位间活动起来。

  同桌女孩递过本练习册,男孩探过头去,两人指点着题目互相商量着。同桌低头开始做题,男孩又回身看看后排的同学,才俯下身去。做题过程中,他时而仰仰脖子,时而挺挺腰,小脑袋在书堆间时隐时现。

  “对,他就是马进,才10岁。”班主任刘剀告诉记者。

  “今天作业有点多,趁下课先做点儿,这个课间能休息20分钟呢”

  下课铃声响了,教室里热闹起来。看到摄影的镜头,马进坐在座位上没有动,而是掏出一本政治练习册,低头笑笑,“今天作业有点多,趁下课先做点儿,这个课间能休息20分钟呢。”

  做完两道题了,摄影记者仍在不停按动快门。马进抬起头,咧开嘴角,“拍了好多了,还不够啊?”看镜头又对准了自己,马进“刷”抬起手捂住脸颊,笔掉在了桌上,“嘿嘿,我不上相啊,别拍了。”扭动着身子向摄影记者“求情”。

  又低头写上两笔,马进说“上厕所,出去一会儿”,给旁边男生使个眼色,跑出教室。旁边男生带着羽毛球拍和羽毛球,随即离开。

  等马进再次回到教室,上课铃声已经响起。

  放学路上,马进步子不大,但速度很快,转眼便不见了踪影

  中午12时,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从教室蜂拥而出。

  人群里,马进蹦跳着快速移动。出了教室,他先跑到布告栏前看了“活动通知”。等蹿到楼门口时,马进又突然转身,拐到教学楼后,两个高壮男孩正在那里说话。马进凑上前去,拍拍他们,三人挥舞手臂打闹片刻,马进不再停留,径直离开。

  身子前倾,下肢左右扭摆,胳膊大幅度甩动,马进步子不大,但速度很快,转眼便不见了踪影。

  “我每天都跑着回家,这样能赶上看

体育新闻,我每天要看4遍体育新闻”

  马进的妈妈是个教师,他爸爸是师范院校毕业的,马进从小就接受了较好的家庭教育。为了就近照顾马进,他父母还把家里的房子以每月6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然后在省实验中学对面又租了一套月租800元的房子。

  在邻居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马进的家。进门的时候,马进把裤腿撸到了膝盖上,正光着脚丫子蹲在沙发上看意甲联赛实况录像。

  “我每天都跑着回家,这样能赶上看体育新闻,我每天要看4遍体育新闻。”马进说着,眼睛始终没有离开电视。

  “这场比赛,27分钟的时候要进一球,新闻上报过了。”马进说到高兴处,从沙发这头蹿到那头,“以前特别喜欢篮球,但现在更喜欢足球,我喜欢AC米兰队,他的队服黑、红相间特别好看,而且里面的球星特别多,世界上3个身价过亿的球星他们那里就有两个!”

  镜头想记录下他眉飞色舞的神情,但一看摄影记者要按快门,马进笑着大叫:“妈妈啊,救救我,又要开始拍了。”说着,他就蹦到了妈妈身边,把头埋进了母亲怀里。

  “今年暑假爸妈给我买了个绒毛小狗,晚上我就抱着它睡”

  得知马进每晚有练笔的习惯,记者提出想看看他的习作。马进抿嘴一笑,说“丢了”。

  但看妈妈要领着客人进他卧室,马进“噌”地从沙发上跳起来,提前一步钻进卧室,平倒在床上,把一些散页稿纸往身子底下塞。

  等扫视一周,确定大家不准备从被子底下掏那些稿纸,马进才起身,径直去打开电脑,“我打‘

红警’最厉害了,不过平时功课忙,没时间打。”马进瞅瞅妈妈,看她没有阻止的意思,不等坐下就站着玩了起来。

  卧室墙壁上,贴着马进的“作息时间指导表”: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晚上10点睡觉。早上要锻炼身体30分钟,吃早饭时要听英语,午饭时看新闻、读报。

  “我昨晚10点10分才睡,今天早上就起晚了,没有去打篮球。”马进说,平时他很少10点以后睡觉。他指指床上有他半人多高的绒毛小狗说,“今年暑假爸妈给我买了这个,晚上我就抱着它睡。睡前还会看会儿书。”

  书就堆在床头的桌子上,指着余秋雨的《山居笔记》、《文化苦旅》,马进说:“这些书不错,我不喜欢那些太浅的东西。”

  妈妈从书堆里又翻出两本笑话,《逗你玩》和《没事偷着乐》,“哈哈,这两本书可逗了。平时学习压力大,看这种书可以放松放松。”马进说。

  [马进的往事]考高中:破格录取读实验班

  据马进班主任刘剀介绍,在今年中招考试中,马进考了491分,在近6000人参加的省实验中学理科实验班考试中,他考进了前800名。

  与马进同班的其他学生,中招最低分达到536分,理科实验班考试成绩排名也全部在300名以前,马进的入学成绩相对较差。但对于一个刚满10岁的考生来说,已相当优异了,于是学校决定破格录取,并把他分到了仅有34名学生的小班。

  “我们了解到,马进平时数学成绩从没低过113分,但中招他只考了81分。总分40分的两道大题,他答案对了,却只得3分。”教数学的刘剀老师分析,这个孩子的解题方式与常规思维不同,可能步骤上出了问题。“这种情况现在依然存在,马进很聪明,但毕竟年龄小,思维不够严密,经常在解题步骤上出问题。”

  军训时:磨破皮也坚持到底

  马进初入校门,学校还存有很多顾虑,“不过当时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只要孩子学习跟得上,生活上学校可给予照顾。可以说,学校做好了给他特殊照顾的心理准备。”刘剀说,但没想到,军训时马进的表现让老师们大吃一惊。

  入校第一课,省实验中学和省实验中学分校的1600余名高一新生,到信息工程大学军训。“仅分校的800名新生中,晕倒的就不少于30名,但马进坚持下来了。”

  刘剀回忆,一天训练时,他看到马进的动作有些变形了,就去察看。结果发现,一根宽皮带在马进的细腰上整整绕了两圈。因为服装过大,马进皮带下的皮肤已被磨破,脚上也磨出了水泡。“我让他歇歇,他拒绝了。从那以后,老师们就对这个小家伙另眼相看了。”

  马进同桌唐雨佳说:“马进的思想挺成熟,挺冷静的,一点不像他那个年纪的孩子,感觉跟他没什么隔阂,挺能聊到一块的,他下了课就钻到男生堆里玩,挺讨同学们喜欢。”

  “昨天第一次跑操,大家想着他小,会体力不支,会跑到一半不跑了,结果他跑得比谁都起劲,一个人蹿到了最前面。”同学李文阳说。

  [与马进对话]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马进的故事已被贴进省实验中学的布告栏,马进的照片下写着这么一段文字:神童不神,只因勤奋。小马进的事迹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什么神童,从来就只有“勤能补拙”……这才是真正的马进!这才是真正的神童!

  对此,马进又是如何看的呢?

  “我不喜欢别人称我神童”

  记者:你对“神童”称呼怎么看?认为自己是“神童”吗?

  马进: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我觉得自己在学习上付出了,不是不劳而获得到好的成绩。

  记者:连续跳级,学习上有什么窍门吗?

  马进:我也就是写写作业,看看参考书,没有什么学习窍门,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记者:你对科目有什么偏好吗?

  马进:喜欢理科,不喜欢文科。不过英语、历史除外,因为通过它们可以接触到完全陌生的世界。现在语文老师很好,我慢慢也开始喜欢语文了。

  跟同龄人有隔阂

  记者:你感觉自己更像10岁的孩子,还是十四五岁的高中生?

  马进:思想上像高中生,生活上像小孩儿。因为人家十四五岁的孩子都懂卫生了,我却经常脏兮兮的。

  记者:你喜欢和同龄人玩,还是和同学玩?

  马进:和同学。我感觉自己跟同龄的孩子缺乏共同语言,他们连好多基本道理都不懂。

  要努力实现生活自理

  记者:你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规划吗?

  马进:将来?我就想着把下个月月考考好。人想太多、想太远会分心的。至于以后干啥,我得听我爸的,主要还是顺其自然吧。

  记者:听说你的目标是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为什么?

  马进:因为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是最好的少年班,所以想考。知道不好考,但我还是想试试。高二先试一次,能考上就去上,考不上就继续在高中学习,反正年龄小。

  记者:前几届少年班的毕业生中,有几位因性格缺陷事业并不成功,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进:我觉得我的人际关系还可以,跟同学们相处得很好,应该不会出现他们那些问题。(笑)你们一去教室,我就给班里同学打了招呼了,你们问的啥问题,他们都告诉我了,他们很照顾我的。

  记者:为什么宁愿搬迁,也不住校?感觉自己自理能力怎么样?上大学以后怎么办?

  马进:爸爸妈妈觉得我的自理能力不好,所以没让我住校。我自己也觉得自理能力差,但还有两年的时间可以锻炼,我不想像电视上报道的那些小神童一样,让爸爸妈妈跟着我上大学。(记者肖海丽 实习生任志方/文 记者王棣/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