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糖尿病台妇空腹连吃蛋黄酥引发视网膜剥离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2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中秋节接近,岛内一位57岁的妇人日前空腹吃蛋黄酥,结果眼底冒血视力丧失,在治疗时才发现这位妇人患有糖尿病,平日血糖控制不良,吃完蛋黄酥,引发糖尿病视网膜剥离。

  据“中央社”报道,眼科医师蔡明霖指出,这位妇人在逛卖场时发现蛋黄酥大特价,捡便宜买了6个,因为担心过期变质,她就连两天将蛋黄酥吃完,不久发现视力模糊,才赶
快就医,目前丧失视力,等待眼底止血后才能做下一步抢救视力的治疗。

  蔡明霖为这位妇人检查视力时,也发现她的糖化血色素值高于7,这代表至少最近3个月的血糖失控,而她又喜欢吃甜食零嘴,一时没克制,蛋黄酥下肚让血糖飙升,成为压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后一根稻草。

  糖尿病是一种无声无息的全身性疾病,蔡明霖说,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会产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为视网膜的精细血管长期泡在血糖中,容易变脆弱,造成发生液体渗漏或小血管破裂。

  至于糖尿病患该如何正确吃月饼、蛋黄酥等应景食品呢,蔡明霖说,营养师会建议病患避免空腹吃月饼,避免或少吃含蛋黄的月饼,最好先吃高纤维食物再吃月饼,吃月饼前后多测血糖,以了解血糖量上升多寡,作为食物份量增减依据,万一食用过量,就要增加运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