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吾买尔江带病打工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6 乌鲁木齐晚报

  吾买尔江·卡德尔一直记得三年前父亲去世前说得最后一句话:“只有上了学,才有馕吃。”就是凭着这句话,身患青少年型糖尿病的他,自己打工挣了大学3年的学费、生活费,还有每个月200多元的药费。

  贫困生父亲去世 带病入学

  昨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教学楼里,记者见到了吾买尔江·卡德尔,2003年6月17日,他父亲因病去世。父亲去世一星期后,他突然全身无力,口干舌燥,去医院被检查出患了糖尿病。一个月后,他收到了新疆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家里六个孩子中五个都在上学,仅靠母亲几百元的工资度日。”吾买尔江·卡德尔说:“我知道家里没钱交学费,但也不能违背父亲心愿辍学,就独自一人带着行李来报到了。”吾买尔江·卡德尔说,每天早饭前、午饭前和晚上睡前要打三次胰岛素。由于去年身体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须加大药量控制病情。现在每天都必须打50至60单位的药量,每个月最少要200元钱。

  勤打工学费、生活费自己挣

  记者从吾买尔江·卡德尔以前的辅导员,现在该校汉语教育学院副书记玛依拉那里了解到,虽然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但从预科,到现在上大三,每年的学费都交清了。吾买尔江·卡德尔的学费从哪来?原来,他是利用休息日、寒、暑假打工养活了自己。吾买尔江·卡德尔告诉记者,今年放暑假前,他先是向玛依拉老师借了100元钱,在市场上卖西瓜。因为他的英语口语达到了国家英语专业八级的水平,挣了些钱后就回吐鲁番和朋友办了个英语辅导班。25天的英语辅导班结束后,已到了吐鲁番旅游旺季,吾买尔江·卡德尔又去当了临时导游,到暑假结束一共挣了4200元钱。一开学就把3500元的学费交了。

  校方这样的贫困生不多见

  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吕军对记者说,今年学校共招收新生3050名,其中贫困生有近500名,这些贫困生大多来自南疆,少数民族占了大部分,但能像吾买尔江·卡德尔这样的贫困生还不多。吕军说,虽然国家有西部助学计划,也有各类奖学金,但还不够。今年学校向银行报了237份助学贷款申请材料,银行最终只落实了5名学生。“每年学校要拿出2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生,可是还是不够。解决贫困生上学难题,需要社会各方努力。”吕军说。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张明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