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食品48小时内撤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珮摄影薛红滨

  “问题食品”必须在48小时内下架,超市自制凉拌菜要在4小时内销售完……记者昨天获悉,商务部正在其官方网站上就《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16日。

  启动问题商品下架流程

  问题奶粉、问题辣椒酱、问题薯片……这两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在遇到这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超市应采取什么行动呢?

  《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对于不符合有关食品安全规定和标准的商品或给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潜在或现实危害的问题商品,一经发现应立即启动商品下架流程。一旦启动产品的撤架机制,超市各部门应积极配合执行,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撤架指令下达后于48小时内完成问题商品下架、封清点、运输在途食品的跟踪以及回复反馈总部汇总。

  超市还应及时向消费者提供准确、负责和公正的信息,尽快配合控制流通渠道避免问题食品扩散,尽最大努力把问题食品可能或已经造成的危害降低至最低。

  监控凉拌菜销售时间

  如今,即买即吃、食用方便的凉拌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少超市销售凉拌菜的柜台面积也越来越大。然而,据记者了解,虽然绝大多数超市对凉拌菜的制作都有严格规定,却很少会对制作好的凉菜的销售时间进行监控,在长时间的销售中,凉拌菜的安全存在着隐患。

  《规范》不仅对凉拌菜的制作过程进行了规定:比如,制作凉拌菜的操作房间使用前应进行空气和操作台的消毒;操作房间内应使用专用的工具、容器,用前应消毒,用后应洗净并保持清洁;供加工凉菜用的蔬菜、水果等食品原料,未经清洗处理的,不得带入凉菜间等。更为关键的是,规范中特别指出:制作好的凉菜最长只能销售4小时,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应尽快食用。

  散装食品要区分日期销售

  散装食品也是各大超市中比较热卖的商品,但在不少超市的散装食品区中,不同日期生产的散装食品往往被混杂在一起进行销售,还有的散装食品则被放在敞开的柜台中,有的消费者图方便常常直接用手去拿。

  《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超市销售散装食品,应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区分销售,先进先出,并明确生产日期,如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则须在标签上标注最早的生产日期和最短的保质期限。此外,《规范》还明确,直接入口的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由专人负责销售,并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来稿发邮件至xwwbzw@163.com,或邮寄至上海市汉口路300号20楼《新闻晚报》经济部,并注明"汉堡故事"投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