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寝室矛盾爱情速配纷纷上演 大学新生人际关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3:39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刚开学没几天,上海市西南片某高校的大一女生小燕就在室友的“慕尼黑阴谋”下,被“轰”出了寝室。同时,一些速配新生也忙着处理“三角恋”问题,纷纷为与“旧爱”断绝关系而发愁。经调查发现,新学期伊始,不少大一新生遭遇了寝室矛盾、感情纠葛的烦恼,重重人际关系困惑让新生备感棘手。

  室友把她轰出寝室

  小燕家在福建,从小娇生惯养,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优异的成绩更让她骨子里就带着一份清高、孤傲。刚到寝室,小燕的“怪癖”就非常多,睡觉要求绝对安静,有点小动静就要骂骂咧咧;且容不得一点亮光,室友为了照顾她,特意装上帘子,遮挡台灯发出的光。大家一起合买寝室公物,小燕居然斤斤计较地要求平摊到几分钱。

  “她还经常把新交往男友的衣服拿到寝室里洗,害得我们大家都没地方晾衣服,统统可怜地挤作一团,这到底是谁的寝室!”室友小潘气愤无比,细数小燕的“罪状”。不过,考虑到相处一场不容易,起初大家还尽量忍让。

  前两天下雨,小燕回到宿舍时衣服被淋湿了,她随手拿起室友小潘的毛巾擦去身上的水,接着居然还顺手擦起了桌子。被小潘逮了个正着:“你怎么能把别人的毛巾当抹布呢?”小燕反驳:“我的衣服和桌子都很干净的,擦擦有什么关系?”小潘干脆撕破脸,大吼说:“我最讨厌你这种人!”导火线一引爆,所有室友群起而攻之。最后她们背着小燕,联名找来楼层长、辅导员,要求把小燕轰出寝室。

  速配爱情带来麻烦

  张婷(化名)生性活泼,天生丽质,人见人爱。今年她和高中男友都考上了大学,却分隔在上海、广州两地。考入上海市东北片某大学英语系后,报到第一天,张婷便与前来迎接新生的法学院大二师兄一见钟情。第一天晚上,她便收到师兄的“试探”短信:“我很喜欢你的性格,咱们做个朋友吧!”接着,师兄便展开强大的“求爱攻势”,先下手为强。第二天,师兄便买来大捧的玫瑰花在楼下等张婷,陪她上学,帮她打水买饭,疯狂献殷勤。

  面对浪漫攻势,张婷招架不住,乖乖束手就擒。但麻烦也接踵而至,广州的男友发现“风向不对”,开学没几天,便从广州飞来上海,找到师兄要求谈判。同时,他天天像牛皮糖一样黏着张婷,寸步不离,要她回到自己身边。新学期,张婷就陷入了“三角恋”的纠缠中,让她无心学习,郁郁寡欢。

  【专家建议】:遵循宽容的交往原则

  对于大一新生出现的人际困惑,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分析说,人和人的交往都是按照固有的模式进行,进大学后,需要调整、磨合,建立新的模式,达到新的平衡。同一个宿舍的学生来自大江南北,生活习惯不大一样,平时生活有些矛盾在所难免。这时候最需要遵循真诚、尊重、宽容、互利的交往原则。

  同时,杨主任也建议说,碰到寝室争斗,新生应该向辅导员、学长、班级同学等“新环境”里的人咨询,毕竟旁观者清,如果向中学同学、老乡这些“旧环境”里的人诉苦,由于不了解情况,往往越开导越糟糕。

  对于新生速配爱情,杨主任表示,低年级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需要尚不确定,造成在对待恋爱问题上简单和不成熟,缺乏妥善处理恋爱中情感纠葛的能力,因此速配的成功率很低。他提醒,大学新生“速配爱情”还应三思而后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