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颈鹿圣诞来了 南京健健有望前往上海动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小鹿来了!”昨天下午2∶50,金陵晚报记者护送上海动物园长颈鹿圣诞的车刚出现在红山动物园东门时,闪光灯亮成一片,通过《金陵晚报》获悉这一消息的20余位记者把圣诞的房车包围起来。

  爸爸妈妈目送圣诞

  昨日上午8时,上海动物园。一夜没睡安稳的饲养员姚伏刚师傅在雨中围着长颈鹿圣诞的大木箱走了一圈儿又一圈儿,仔细检查每个螺帽。

  看得出,小圣诞已经习惯了木箱里的生活,一大串女贞叶已经所剩无几。“这小鬼大部分时间都在吃苜蓿草,这两天为了分散它的注意力,喂的一直是新鲜的女贞叶,这就像是小孩吃上了零食,开心哦。”姚师傅告诉记者。

  尽管每年都有长颈鹿幼仔离开上海前往各地动物园,但他仍然放心不下,不停地嘱咐卡车司机,“雨大,车速不能超过80码。”

  8时30分,吊车启动,5分钟后,大木箱顺利地装上卡车。

  一切就绪,卡车就要启动时,姚师傅突然拿着一串新鲜的女贞叶从饲料室里冲了出来,借助长梯挂在了小圣诞的面前。“快吃哦,不要怕。”他轻声嘱咐。

  9时整,搭载着小圣诞的卡车启动了,这时,它的爸爸、妈妈、弟弟不约而同地从栅栏后探出头来,在小雨中注视着我们的离去……

  大雨,车速降至60码

  上海出城收费站前挤满了车辆,一些急躁的司机不停地按喇叭。记者一行不由得紧张起来,这时圣诞停止了进食,伸出脑袋警惕地张望一下,又躲进了木箱深处,没有过激反应。

  卡车驶上高速公路,小圣诞又伸出头注视着记者的护送车了,一行人悬着的心刚放下来,雨又下大了。随行的动物专家立即通知卡车司机,车速降至60公里,安全第一。

  专家解释说,“如果天气状况许可,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也不会让长颈鹿感到不安,你们注意到了,长颈鹿是倒着‘坐’在车斗上,这样一来它感觉到的速度会降低很多,另外大木箱的屋檐两侧挂上了挡板,鹿的眼睛长在两侧,视觉上的刺激也会减轻。我们现在把速度降低完全是为了防止急刹车给长颈鹿带来伤害。”

  12时,小圣诞平安抵达沪宁高速梅村服务区休整,此时雨也停了。

  好奇地路人围了上来,拍照、打招呼,询问小鹿的去向,圣诞很赏脸,一边嚼着树叶一边东张西望,可惜停留的时间太短暂,更多闻讯赶来的热心人只能目送圣诞远去了。

  健健可能今日启程

  天气好转,车速缓缓地提升至每小时85公里,一行人的心情也舒展了。红山动物专家向记者透露:“长颈鹿是典型的群居食草动物,一般来说,种群数量达到50只左右时才能完全避免近亲繁殖,这次换亲预计能保证长颈鹿家庭五六年内的‘新生鹿’健康。”

  下午2∶28,卡车顺利驶入南京市区。专家、记者一行长舒了一口气,这一路,圣诞无恙。

  3∶48,当吊车把长颈鹿圣诞“乘坐”的木箱安稳地放在清扫干净的笼舍外时,现场一片欢呼。很快,它踱着方步走进笼舍中,看上去没有一丝疲惫。这时,小鹿纯子也热情地凑了过来,好奇地闻了闻圣诞的脖子,圣诞也友好地靠了靠纯子的头。也许在3年后,圣诞成年,它将谈婚论嫁,生下可爱的鹿宝宝……

  至于南京的长颈鹿健健,昨晚9时记者获悉,健健有望在今日住进木箱中,如果进展顺利且健健的情绪稳定,今天它将乘上卡车前往上海动物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