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点电梯 耽误120上楼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01 法制晚报

  定点电梯 耽误120上楼救人

  家属状告物业公司和急救中心,索赔13万余元,上午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家住14层的老人凌晨发病 因电梯停运 急救人员虽赶到却无计可施 等上楼后检查发现老人已死亡

  “下班”电梯 拦住救命120?

  家属状告物业公司和急救中心 索赔13万余元 因证据不足 法院今日上午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家住14层的赵老太在凌晨突发心脏病,家属找来了急救车却被夜间关闭的电梯“拦住”了脚步。待电梯打开,医生上楼后,赵老太已经去世。

  在赵老太死亡后,她的儿女将北京铭月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急救中心一同告上丰台法院,索赔13万余元。

  今天上午,丰台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最终以证据不足,当庭驳回了赵老太儿女的诉讼请求。

  事件回放

  电梯“拦”住急救人员

  赵老太的儿子马先生称,今年1月27日零时49分,他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在丰台区东木樨园6号楼14层的家中呼吸困难,他立刻拨打120叫急救车。

  因夜间电梯关闭,他赶紧到楼下找物业请求开电梯,然而,维修组的人答复拿钥匙的人不在。之后,救护车赶到,他再次找物业要求开电梯时,物业人员才打电话通知拿钥匙的电梯司机,但此时电梯司机已回家。

  马先生说,在这期间,他请求两位女医生步行上楼救人,但被拒绝。待电梯打开,医生上楼后,赵老太已经去世。

  2006年1月27日,北京急救中心出具了北京市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诊断为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和情况:心源性猝死。

  马先生说,赵老太此前曾几次在白天发病,但经及时抢救都脱离了危险。

  他认为,这次是因物业公司及医生有过错,导致老人错过了抢救时间,理应赔偿。他们要求北京铭月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急救中心赔偿医疗费116元、丧葬费16404元、死亡赔偿金88265元、精神损失3万元。

  1月27日零时49分,赵老太发病,马先生向急救中心呼救,并同时找物业开电梯

  11分钟后,也就是1时整,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赶到现场,但因电梯关闭不能上楼

  等待了一会,电梯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医务人员上楼,并为赵老太进行心电图检查

  1时30分心电图显示心室停搏,尸体出现尸斑,肢体僵硬

  据有关资料显示,尸斑通常是人死后2-4小时出现。窒息死或急死的尸体,尸斑常出现于死后1-1.5小时,早者30分钟即可出现。

  被告说法

  物业急救中心都说自己没过错

  铭月豪物业公司称,事发时,马先生到维修组要求开电梯时,维修人员立即给电梯司机打电话,其间,急救车已经赶到。物业认为自己已积极配合家属,没有过错。

  北京急救中心则称,医生之所以不上楼,是因为物业对医生说几分钟就可以开电梯;同时,医生要带35.5公斤重的医疗器械上楼进行抢救时被家属制止,并被告知几分钟电梯就开。但电梯打开,医生上楼后患者已经死亡。急救中心认为,他们在履行救助义务过程中没有任何过错,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法院判决

  因证据不足诉讼请求被驳回

  法院认为,因电梯未运行,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在被告知等待几分钟后电梯即可运行后,选择待电梯运行后上楼并无不当。

  铭月豪物业公司电梯值班员未在值班室,造成救护人员赶到现场不能及时乘电梯上楼,该公司在管理中存在瑕疵。

  根据法医学的有关内容及此案患者病情和死亡时间,原告不能证明铭月豪物业公司延误电梯运行的时间是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故马先生提出的诉讼请求证据不足,法院不予认定。

  背景介绍

  电梯晚上停运引发官司多

  据法官介绍,由于电梯夜间停运引发的纠纷、官司,近年来有所增长。

  一位家住16层的老人张某在凌晨突发急病,其家属由于无法及时联系上电梯值班员,致使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老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今年3月,一审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偿老人家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及精神抚慰金共计10万余元。

  昨天,丰台法院还审理了另外一件类似的案子,也是家属认为延误了发病老人的抢救时间,而状告物业索赔21万余元。

  记者调查

  多数人认为电梯应24小时运行

  那么,电梯是否应该全天24小时运行?记者近日走访了6个小区,采访了近百位居民,大多数的受访者都支持电梯24小时运行。

  郑小姐认为,她住在18楼,每次半夜加班回家都要一步一步爬上去。辛苦不说,最主要还是害怕楼道里藏着歹徒什么的。

  也有部分人持反对意见。家住左家庄南里2号楼的裴小姐不赞成电梯夜间运行。她认为,电梯夜间运行会增加运行成本,这就意味着增加物业费。而且,夜间开电梯很可能方便窃贼作案。

  就电梯是否应该全天24小时运行的问题,从本月11日开始,北京市建委在网上向市民征求意见。

  截止到今天上午10时,共有1200人左右进行投票,赞同的599票,占50%,不同意的573票,占48%,2%的人认为无所谓。

  文/本报记者 孙慧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