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郊平谷实施能源环境工程加快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康怡 通讯员李永明) 京郊平谷区总结推广大华山镇挂甲峪村建设能源生态村经验,以开发利用农村清洁能源为突破口实施能源环境工程,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实现利用新能源建设新农村目标。目前,镇罗营镇东四道岭村轻烃燃气试点运行已获成功,另有5户新能源试点新民居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京郊平谷区可再生资源丰富。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沼气、秸秆、小水电、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取得初步成效。现已发展民居太阳能采暖7.51万平米,太阳能热水器4.97万平米,太阳、风能发电量达30.6千瓦;建成大中小型沼气池8500余处,可产沼气6.8万立方米;生物质气化工程5处,可为1000户农户提供燃气。

  这个区的大华山镇挂甲峪村早在几年前就采用太阳能、风能发电照明、做饭和果园杀虫。随着太阳能利用方式的普及,该村今年又成功研制出做饭、烧水、取暖专用生物质气炉系列产品,将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作为燃料进行气化来做饭、取暖,既节能,又环保,成为国家和市发改委的推广产品。

  在新农村建设中,京郊平谷区委、区政府总结推广挂甲峪村建设能源生态村经验,确定刘家店镇行宫村和镇罗营镇东四道岭等5个镇的10个村为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通过示范村的带动在全区掀起一场农村能源环境革命,引导农民利用太阳能、风能、轻烃燃气等清洁能源和采用沼气、生物质气等新技术,加大农村和农业废弃物的治理力度,改变农村传统的炊事、取暖生活方式,促进村容整洁,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利用新能源建设新农村目标。

  为此,京郊平谷区区委、区政府对确定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建设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和全面部署。一方面,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砖木结构建房模式,利用新能源新建材建设节能型民居,减少土地及森林资源的消耗;另一方面,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百千万”人才培训。即:“十一五”期间,全区将培训100名持有国家承认资格证书的能源专业技术人员,引导1000名农民考取各类能源实用技术证书,累计培训10000名懂能源、科学利用能源的新型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