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为一句话杀死一少年 7-16案疑犯十余天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9:27 青岛新闻网

  胶东在线网9月12日讯(通讯员 何英)牟平区一名12岁的男孩,傍晚离家去挖“知了猴”。这一去,再也没有回家。两天后,警方在村边葱地里发现孩子被埋的尸体。十余天后,逃到河北的疑犯被押解回牟平。19岁的梁某道出杀人原委-------

  只为一句话,杀死一少年

  牟平区武宁镇常留庄村紧挨着牟平城区,南南的家,住在村南头。每当民警到南南(化名)家走访,悲痛欲绝的南南妈,哭喊着关上了家门。行动不便的父亲曲某,向民警不断诉说着那段噩梦。

  挖知了猴“挖丢”男孩

  今年12岁的南南,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也是父母的好帮手。5年前,父亲曲某因脑血栓,导致偏瘫,失去了劳动力。全家生活的重担,都落到了南南母亲身上。当时,同父异母的哥哥在读高中,为了生病的爸爸和学习优秀的哥哥,妈妈到牟平城区的一家工厂里打工。照顾父亲的任务,就由幼小的南南承担起来了。

  去年,哥哥考上了大学,家里的负担更重了,父亲只得手拖着伤残的身体,到城区去摆香烟摊,挣些钱贴补家用。早上妈妈上班时,把爸爸送去摆烟摊,晚上南南放学后,就接上爸爸一起回家。回到家,南南还要帮助爸爸择菜、洗菜,做家务。等服侍爸爸吃过晚饭后,他才能写作业。

  暑假来了,南南每天晚上都到村头的菜地边上挖“知了猴”,然后腌上,给家里添一道荤菜。7月16日晚,他接回了摆烟摊的爸爸后,照例帮爸爸择菜、洗菜并拾缀好饭菜。看着爸爸开始吃饭了,南南说:“爸爸,你自个吃吧,我今天不饿,中午吃得挺饱的。”说完拿起那个只有一节5号电池的小手电,带着一个塑料袋离开了家。这是父亲听到他最后的声音,也是父亲看到的、儿子最后的背影。

  南南来到村头的大路边,这是牟平城区通往高陵镇的一条大公路,路上车辆很多。村边的一块菜地旁,有一条南北路,是村民们下地干活时常走的路。这天刚下过一场在雨,南北路满是泥泞。“知了猴”都钻出地面,很好抓。不一会,南南就抓了15只。晚上7时许,一位下班后回家的村民看见了南南,南南告诉他:“今天还没有昨天抓的多呢。”8时左右,又一位村民遇到了南南,南南告诉他:“我昨天抓了24只,今天没抓那么多。”

  晚上10点多,妈妈下班回家了,见南南还没回家,遂担心地出门寻找。她围着村头的东西路和泥泞的南北路走了一圈,始终没有打到儿子。妈妈着急了,把家里的亲戚都找来帮忙,一直找到17日凌晨2点。儿子哪里去了?妈妈不敢往下想,赶紧报警。

  葱地发现小尸体

  7月17日上午,牟平公安分局武宁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跟随南南妈妈和大伯,到村头附近寻找,不多时,就发现了南南的小手电和塑料袋,并看到一块带血迹的砖头和地上的斑斑血迹。

  18日上午,牟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们来到了现场,村民们忙把看到的、听到的告诉刑警,希望能早日找到这个懂事的孩子,告慰这个贫困的家庭。

  住在菜地西侧的看牛老人,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老人说,当日晚9点左右,他看到菜地里蹲了一个青年,以为是偷菜的。因为这块菜地靠公路近,经常丢菜。老人在坡上见那年轻人光着上身,在地上扒拉着什么,就喊了声:“干么的?”那青年含混地答了声:“拉屎呢。”老人再没问什么,回屋了。10点左右,一阵疯狂狗咬又一次惊动了看牛老人,狗连脖子上拴的链子都挣脱了,看来准是有人偷菜。老人又一次出门查看,发觉葱少了一方,判断是被人偷了。由于天黑路不好走,老人没有走进泥泞的菜地。第二天一早,老人想起早告诉村民晚上有人偷葱,可开门一看,大葱竟然整整齐齐地生长着,一棵也没有少。老人以为自己的眼花了,揉揉眼使劲看了一下:那些葱确实长在地里,一点也没少。

  看牛人的陈述引起了刑警们重视,他们顺着发现小手电和塑料袋的位置,进了南边的大葱地。几垄有点异样的大葱,引起刑警的注意。这几垄大葱虽然很规整,但是有点打蔫。刑警们轻轻一碰,这些没有根的葱一一倒下,露出一块新鲜的湿土。刑警们小心翼翼地挖下去,没几下,南南小小的尸体就出现在了人们眼前:孩子光着上身,裤子被割破了,头上有被击打的痕迹,身上还勒着一根绳子。

  是谁跟这个贫困懂事的孩子过不去?是谁杀害了这个可怜小生命?刑警们的心随着村民哭声揪了起来,下决心早日破案。

  电话露出嫌疑人

  警方迅速展开排查,根据小南南和他家庭的情况,仇杀很快排除了。据现场分析,很可能是一场口角导致南南命丧黄泉。刑警们将视线锁定在附近的几个村庄,逐一查找。

  大动作引来了大动静。18日下午6时许,南南妈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压着嗓子说:“是你找人吗?是你找人吗?”问了两声之后,对方挂断了电话。7点左右,手机又一次响了,还是这个声音,还是这么说话。南南妈按照这个号码打回去,却没人接听了。他们马上把信息反馈到刑警那里。

  据了解,南南妈的手机刚买来不久,只有几个亲戚知道号码。刑警们按照手机上显示的电话查过去,这是牟平城区一个IC卡的公用电话。警方认定:这两次的拨叫,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所为,而南南妈的手机号码,极可能是南南告诉犯罪嫌疑人的。

  直觉告诉刑警,犯罪嫌疑人就在常留庄附近。案发第7天,警方经过大量排查和侦察工作,锁定了常留庄南2里外的北留德庄村,在那里查到了由菏泽曹县来牟平区打工的梁某。在铁证面前,梁某的姐姐承认了弟弟杀人的事实,但她说南南是被梁某的自行车撞死的,同时提供了梁某逃往河北保定的消息。

  起因只为一句话

  今年19岁的梁某幼年丧母,父亲很快为他找了个继母,并跟着继母到东北打工去了。由于两个姐姐都在外面打工和上学,梁某和小妹妹一起跟奶奶一起生活。童年生活的艰辛,让他感到了世态的炎凉。几年后,梁父回到家乡,带着梁某和妹妹一起到了牟平区,在一家企业打工为生。

  7月16日晚,下班回家的梁某,走到常留庄村时,自行车的车闸坏了,正在发愁时,梁某看见了抓“知了猴”的南南。他让南南用手电给他照亮,可摆弄了半天,也没修好。南南提议,让他把车送到路边的修理厂去修,梁某称自己没钱。南南又出主意,让他把自行车放在菜地的豆角架下,第二天来修,并说:“看你穷的,要不,我给你5块钱吧。”本来就为破车上火的梁某,被南南的话激怒了,他顺手抄起路边的半块砖,向南南头上砸去。看见南南满头鲜血地倒下,梁某认定自己杀人了。这时,正好看牛的老人出门问话,梁便谎称自己在大便。

  随后,梁某慌忙回到住处,拿了一把抹腻子的小铲,拿了一根绳子和两个编织袋,又回到南南倒下的地方。这时,南南苏醒过来,他哀求梁某饶命,并把妈妈的手机号码告诉了梁某,还承诺让妈妈给梁某5元钱。对南南来说,5元钱可能是一笔“巨款”,谁知就是5元钱,又一次激怒了梁某,他把南南捆起来,把南南捡来的啤酒瓶砸碎,划破了南南的裤子。看到南南不动了,梁某在豆角地南侧的大葱地里挖了个坑,把南南埋进坑中,又把大葱重新栽好。

  回到家中,他匆匆跟姐姐说了几句,只说自己骑自行车撞死一个孩子。18日,他用公用电话给南南妈打了两个电话后,就离开牟平到了蓬莱。在蓬莱没站住脚,他借钱河北保定的白沟镇。牟平刑警前往河北实施抓捕的同时,警方让梁某的父亲劝其自首。

  7月27日上午5时,牟平刑警到河北保定,当日上午8时,梁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