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达80万 每七人就有一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9:29 青岛新闻网

  生活日报9月12日讯(记者管慧晓)全国34城市第19次老龄工作联席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80万,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

  据介绍,济南市的人均寿命已由72岁提高到目前的74.4岁。在许多社区,老年人口占到了社区总人口的20%左右,有的高达30%。今后20年,济南人口老龄化将进入快速发展
阶段,老年人口预计将达到140万。届时,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7亿。而济南市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8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5%,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

  在目前老龄化加速的情况下,今年,济南市老龄委在全市开展了“一切为了老人,用我们的爱心托起泉城80万老年人幸福的晚年”为宗旨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年”活动,并公布了活动的80项内容,包括开通老年维权热线,建立“泉城老龄”网站,组织万名农村老人免费游泉城等内容。目前,80项活动的内容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不仅为老人提供了实际的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头条相关链接

  记者从山东省第七次老龄工作会议上获悉,截止到目前,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293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3.98%。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917万,占总人口的9.93%。2005年11月抽样调查显示,山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比2000年11月人口普查时增加了249万,年均增加近50万人,增长速度惊人。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山东省老年人口比例将达35%,平均每3个人中就会有1个老年人。

  按照国际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7%,同时达到这两个比例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山东已远远高于这两个比例,早在1994年,山东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它对社会保障、劳动力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文化体育、教育事业、社会服务、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带来了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影响。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劳动力质量下降,社会保障成本增加,家庭中用于养老的支出比例不断上升,年轻人负担过重、压力增大,从而导致家庭矛盾加剧,家庭失谐以致影响社会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