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男儿好女孩评选进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杨玉红 钱钰

  《加油!好男儿》有了校园版,近日,黄浦区教育局开展“家有好男儿(女孩)主题活动”,目前正在向黄浦区各个中小学征集评选好男儿、好女孩的十大标准,并于年底推出该区十佳好男儿、好女孩。对此,专家指出,教师也要了解超女和好男儿,只有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

  理财家务成评选标准

  暑假期间,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选秀节目火爆荧屏,受到该节目的启示,黄浦区教育局也打算在青少年中推出一档“家有好男儿(女孩)主题活动”。不过,两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前者侧重表现选手的才艺展示,而“家有好男儿(女孩)主题活动”则侧重突出选手的家庭责任感,要求孩子帮助父母分担应尽的责任,淡化才艺展示。通过对家庭的调查,居委的调查,学生的走访,老师的反映和座谈来全面了解孩子的家庭责任感。目前,教育局发动该区开展对好男儿、好女孩标准的探讨。

  黄浦区教育局的谈老师告诉笔者,开展这个活动,主要是引导学生寻找生活中感动的事例,挖掘和发现生活中经典的瞬间,使学生体会到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社会、老师、朋友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将活动与感恩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同时,开展做一个当家人的活动,学会科学理财、勤持家务、帮助父母处理家庭的琐碎事,担负起好男儿应尽的义务,充当父母的小帮手。

  据悉,学生版的好男儿、好女孩的标准将于十月份出台。而年底,黄浦区还将推出20名十佳好男孩、好女孩。将他们的事例汇编成个人成长档案,向全区推广,做一个榜样示范。在回味成长的每一个片段时,同时领悟怎样做一个好男孩,树立黄浦区青少年的优质少年形象。

  教师要懂超女好男儿

  “教师想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热爱,首先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要知道超女和好男儿的前15名的姓名和排位。”昨天下午,市科教工作为全市大中小学校的107位新教师作了一场“选择教师,及时选择高尚”的入学教育活动。全国劳动模范于漪和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陈国强教授分别给年轻教师传授赢得学生信任的技巧。

  “现在教师也要做紧跟时尚、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话题,应该和时代合拍。”陈国强教授介绍,很多学生都喜欢超女和影星,男生喜欢玩电脑游戏,老师都应该去了解学生爱好什么,融入到学生中去,在学生中获得尊严、信任和威信。于漪老师介绍,我做班主任时,男生喜欢足球运动,我就天天背足球运动员的姓名和站位,每次和男生谈话时,我都从谈论足球开始,很快,我就赢得男孩子们的信任。现在,学生们都喜欢看超女、好男儿等娱乐节目,教师也要去了解超女、好男儿的前15强。老师只有和学生找到共同话题进行沟通,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赢得学生的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