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人带着美丽妻南京卖唱 "她是我的拐杖我的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们来自江苏泗洪县,出来卖唱实属无奈。作为一个盲人,我是痛苦的,但又是幸福的。因为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更有一个漂亮贤惠的老婆,比我小12岁,可是我却看不见她娇美的容颜……”盲人王正军对他美丽正常的妻子诉说衷肠。

  探访 屋子里连张凳子都没有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积善村158号王正军的家,里面一点光亮也没有。记者推门进去,什么都看不见。记者摸索着拉开电灯,一位中年男子循声转过脸来。记者看到他的双眼微闭,被眼睑覆盖着的眼球干瘪,他就是失明了23年的盲人王正军。

  “妻子出去买东西了,为了省电,她临走时把灯关了。”王正军解释道。记者环顾了一下,这间出租屋仅有10平方米,房间内放着一张床,一张桌子,连一张板凳都没有。床的另一头还放着音箱、话筒,还有一个木箱。除了电灯和电饭锅之外,家里没有其他电器了。记者的到来,让这个家立刻变得拥挤起来。记者坐在床边,和王正军聊了起来。

  1970年2月28日,王正军出生在江苏省泗洪县陈圩乡陈岗村二组。他11岁患了青光眼,家里没钱医治,他13岁双眼完全失明。

  他不敢出门,整天坐着,心情万分沮丧。哥哥们为了开导他,唱他熟悉的歌。他在音乐中渐渐找到了乐趣,14岁时,大哥带着他和四哥(也是一位盲人)走南闯北四处卖唱。他们整天背着席子棉被到处走,广场上桥洞下随意睡。走到饭店里买三碗饭,向店主讨要剩菜吃,如果店主不给,他们就硬吞白饭。

  不解俏娇娘下嫁盲人汉

  1999年春天,王正军和哥哥们回到老家泗洪。一日,他到朋友家玩,大家起哄让王正军高歌一曲。周围邻居纷纷来看热闹。云南姑娘张燕的同乡嫁到泗洪,张燕也跟着来到泗洪打工。正巧这一天,她和同乡一起去凑热闹,和王正军相识了。

  相隔10天,张燕在市集巧遇王正军。两人接触多了,也彼此了解。王正军向张燕提出结婚一事,遭到张燕的拒绝。“他是个盲人,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

  被张燕拒绝了的王正军不气也不恼,远走他乡卖唱去了。这时,各式各样的说法都来了。有的说“你一个外地女孩来这里,找个人嫁了吧,王正军人老实厚道,除了眼睛瞎了,其他都好。”还有的说“那怎么行?这么漂亮的一个大姑娘,怎么可以嫁给盲人呢?”……

  可张燕的春心被王正军说动了。打那以后,他的影子不时出现在张燕的脑海里,回想他们相处的日子,说过的话,张燕渐渐喜欢上了王正军。

  张燕打电话找王正军,这才得知他远走他乡。王的家里人立刻急电召回王正军,两人的事儿便成了。

  经历孩子出生40天去卖唱

  两人结婚一年后,张燕怀孕了。在她产下女儿40天后,两人便带着宝宝来到南京卖唱。记得,当时天很冷,张燕看到马路上别人的孩子都包裹得严严实实,自己的孩子小脸冻得发紫时,张燕躲在一旁偷偷抹泪。那时,她就发誓,再辛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一定要努力赚钱,将来给孩子上学学文化。接着,王正军的大哥也患上青光眼失明了。张燕带着丈夫和他的四哥外出卖唱。张燕身背婴儿,左手牵着王正军的四哥,右手拖着一个小车,车上放着音箱和充电电池。王正军就一边扶着音箱,一边跟着朝前走。如今,哥哥回老家了,女儿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也回家了。现在只有他俩相依为命出来卖唱。

  真情告白

  张燕个子不高,瓜子脸上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笑起来,嘴角边还有一对可爱的小酒窝。记者问她为什么会和一位盲人结婚,到底喜欢他哪一点时,她羞涩地低下了头,手抓住衣角,低声说:“我就是喜欢他,就算吃苦也乐意。”

  张燕:喜欢他,吃苦也乐意

  我觉得他人很好,很善良。第一次他跟我表白的时候,我没有答应,是考虑到他是个盲人,行动不方便,不仅照顾不了我,还得我照顾他。可在后来的接触中,我觉得他不仅对我好,对身边的人都好。我的同乡因为嫁到外地经常被骂被打,连哭都不敢哭。如果我嫁给了他,不仅不会打我,还对我很好。虽然他看不见,还经常要帮我买衣服。我晚上睡觉会踢被子,都是他帮我盖好。即使我会发小脾气,他也让着我,还哄我。我在云南从16岁开始整天就背着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稻谷爬坡,太辛苦了。现在嫁给他,虽然走南闯北,但跟以前比真的好多了。我觉得喜欢一个人,不是做计算题。不能整天算着,他能给我多少钱,给我买什么东西,能让我吃多少大鱼大肉。就算不吃鱼肉,睡马路,只要让我跟他在一起就行了。

  王正军:她是我的拐杖我的眼

  当时被她拒绝了,我不难过。我自己是个残疾人,不能拖累一个正常人,应该让她过好日子。可后来,她又答应要跟我。我真的挺矛盾。不过,事后一想,我应该可以给她幸福。

  她是个善良美丽的女子,虽然我看不到她的样子,但我却能感觉到她的心。这6年来,她一个人带着我们兄弟俩走南闯北,我们走路看不到前方,她会细心提醒。我们衣食住行,全部靠她打点。我们遇到危险,全是她来化解……现在我不能没有她,因为她是我的拐杖我的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