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外是铁路汽笛彻夜响 居民入睡难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浦欣家园位于浦口区新马路上,是一大型拆迁安置房社区。而在距离小区南侧围墙50米左右处,是一铁路的编组站。数条并列的铁轨上停放的火车头,牵引机车时发出的汽笛声让小区内的居民夜不能寐,再加上恼人的柴油味,居民们苦不堪言。

  汽笛一响孩童吓哭

  在9月12日晚上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浦口区的浦欣家园。夜已经深,多数住户的窗户也已漆黑一片,而这宁静的夜空却不时被火车汽笛和轰鸣声撕破。

  在9幢投诉人张师傅家里,推开南侧的窗户,很清晰地看到在离小区围墙南侧50米左右处,有一个类似中转站的铁路站点。在黄色探照灯的照射下,数条平行的铁轨上停放着或长或短的火车车皮。没过一会,火车头缓缓从另一个方向驶进,并在几个拿着旗子的人员的指挥下与车皮形成对接。

  伴随着从火车头烟囱处发出的浓浓烟雾,汽笛声开始响起。时长时短,或低或高,而在整个车皮启动前的刺耳声中,张师傅家中1岁多的孙子被惊醒,号啕大哭。而记者所站的窗户玻璃,也随着汽笛的声响抖动起来。

  就在张师傅哄小孙子继续睡觉时,记者看到他的耳边戴着一个橘黄色的物体。他苦笑着解释,其实这是一个耳塞。自己和爱人是老教师,就是爱安静。可是搬入这里之后被这汽笛声吵得夜不能寐,在邻居的提醒下,自己特意去买了对耳塞。

  柴油味也不得了

  第二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小区。在社区主任张敏处记者了解到,浦欣路位于浦口区新马路175号,是一个分为三期共80幢的大型拆迁安置房社区。一期17幢共500多户已经于去年6月份入住,有近2000住户,并且以老人和孩子居多。现在二期的18幢也将在近期交付。

  据她和居民了解,小区旁的叫编组站,主要就是负责货车车皮的转调和托运职责。她表示,不单靠近编组站的一旁房子居民反映强烈,连后面几排房子的居民也说受不了。

  在采访同时,围在记者身边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他们的烦恼主要集中在这汽笛声和启动时所发出的柴油味。10幢的一位孙女士表示,这汽笛声从早到晚,没有任何规律。白天还好,到了晚上,特别是十一二点居民入睡的时候最频繁,自己和老伴甚至能从梦中惊醒。

  “那个柴油味也不得了”,她身边的王先生接过话来。他表示,每次下班回家,他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衣服被子收回家,否则那衣服上都有浓浓的柴油味。

  有关部门:归属不明

  小区的居民列举了三个方案来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将这个编组站搬到远离居民区的地方;要么在小区围墙附近建立一道隔音屏;再不行的话,他们建议火车鸣笛制度改革一下,采用无线电通讯的方式,又安全又方便。

  记者联系了上海铁路局南京办事处办公室。根据小区居民所说,这编组站属于浦口机务段,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闻浦口机务段后表示,这个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叫记者最好搞清楚之后再来询问。在记者接着的调查中发现,浦口机务段已经被撤消并入合肥段。

  为了证实该信息,记者再次与南京办事处取得联系,得到了该位工作人员的肯定。他表示,现在该路段已经不存在,归属于合肥段了。后来记者通过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浦口机务段肯定属于上海铁路局南京办事处的管辖范围。

  小区居民夜不能寐,问题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