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薪能到3000元以上?中江培训招生宣传水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00%高质量就业;先就业,后付款;普遍月薪3000元以上。”当你看到这条充满诱惑力的招生广告语时,你一定心动了吧!但美丽背后总也有让人不安的地方。9月12日,本报《一则广告,哪句才能信》报道了中江信息技术培训学校在招生宣传上有玩弄文字、夸大其词之嫌。该文章一出引起了一些中江在读学员的关注。一名学员主动报料说,他交完12000元的昂贵学费后,学校承诺的就业合同始终没拿到手,就连学校承诺的薪资待遇也变相降低了。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中江信息技术培训学校做了暗访,“可疑之处”一个个浮出水面。

  报名就要交3800元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北路99号的中江信息技术培训学校(以下简称“中江”)。记者发现,在该学校一间不到10平米的接待室,有四五个年轻人拿着中江的招生宣传单,兴致勃勃地围着两名工作人员询问。

  其中有两名男子已经工作多年,可惜由于学历不够高,在技术上也缺乏经验,所以每月工资也不过2000元左右。想到大的公司锻炼,并且得到3000元以上的薪酬正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他们先前已经用电话咨询过中江的招生规则,了解到可以先就业,后付款。但他真正到中江报名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说法却变了,让他们吃了一惊。

  工作人员说,培训班的学费是13800元。报名的时候就要交3800元,然后在学习的时候还要交3500元,剩余的6500元才可以等就业的时候结清。

  “不能找到工作后再付学费吗?”记者问。“不行。”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说,她还对现场咨询的其他年轻人说,报名的时候就付清全部学费。“为什么招生广告没有说明就业前至少要交一半以上的学费呢?”记者不放弃再次提出疑问。但工作人员避而不谈。

  考试通过率只有2/3

  咨询过程中,中江的工作人员一再告诉记者,培训结束通过考试后就可以拿到江苏省人事厅发布的“江苏专业技术等级证”。这个证书很权威,相当于就业的一把“金钥匙”。而他们中江就是该考试的一个常设考点。

  记者提出了疑问:“报名培训班后,就一定能拿到这个证书吗?”

  工作人员想了想回答:“这个考试比较难。学校学员每次的通过率只能达到2/3,有1/3的人通不过这项考试。”

  记者问:“拿不到证书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说:“没有通过这个考试的学生,我们也会发放中江学校的结业证。”

  工资待遇变相降低?

  8月上旬,中江开出了“中兴班”第一期,然而中江的很多做法已经让在读的学员心慌了。一位学员告诉记者,他很关注中江的广告。他在8月看到的中江广告上承诺月薪是3000元起,但是最近几期看到的广告已经改词了,称普遍月薪3000元以上。他觉得这里存在着一个文字游戏,“月薪3000元起”和“普遍月薪3000元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工资待遇在变相地降低。

  然而昨天,记者在现场向工作人员咨询时发现中江又改词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与工作单位签订就业合同,有2500元以上的月薪。工资待遇又降低了500元。

  就业合同学员仍没拿到

  中江的广告中特别强调“合同保障100%高质量就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报名中江的培训班,他们就会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如果不就业的话,就会全额退款。

  但让“中兴班”1期学员惴惴不安的是这份就业合同至今未到手。王先生(化名)目前的月薪不过2000元,却在8月一次性向中江交清了所有学费,就为了能通过“中兴班”的培训后能到中兴软件公司工作。可是,培训前签订的就业合同中江一直没有给他,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就业合同要送到中兴软件在南昌的总公司盖章。“盖章要一个多月时间吗?王先生越想心里就越担心。

  还有,记者了解,培训结束后找不到工作,要让中江退款也要至少经历半年以上的时间。培训结束后2个月找不到工作,学校不是退款,而是让学员重新到学校培训一次。一般培训时间是6-7个月。重新培训需要多长时间,连中江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等重新培训结束后4个月再找不到工作,中江才可以退还学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