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冷暴力” 易伤孩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1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教育科研所德育教研室近期发放了2958份问卷对我区50多所中小学的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我区约有20%的小学生和30%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多为校园“冷暴力”造成的。

  14日,记者对首府一些中小学生采访发现,确实有一些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采取“冷暴力”的方式对待一些“问题学生”。

  小明(化名)曾是乌市某中学高中生,去年的一天,他和两个同学去上网,回来晚了。被学校德育处的老师抓了个正着,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撤了他的体育委员一职。其后,老师对他很冷漠,班里有活动也不叫他参加。“打那以后,我觉得上学没意思,便开始逃课上网。今年6月,我干脆不上学了。”小明说。

  王女士的孩子上初一,有一天上课迟到了2分钟,老师就不让她的孩子进教室,让她的孩子在门口站了3小时。王女士得知此事后很生气,本想找老师讨个说法,可又怕以后老师会给孩子“穿小鞋”,就作罢了。

  今年暑假期间,乌鲁木齐熙康心理咨询服务部接待了一些“问题学生”,这些学生在上学期间均受到了老师“冷暴力”的伤害。该心理咨询服务部高明学主任说,一些老师对“问题学生”采取了疏远、隔离的态度,甚至出语讽刺挖苦,这些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行为,实际是典型的“冷暴力”,其对学生心灵伤害远大于体罚带来的肢体伤害。

  新疆教育科研所德育教研室刘国印说,对学生实施“冷暴力”,实质上是教师人格的一种缺失。他建议学生若遭遇校园“冷暴力”,应及时向家长反映或与教师沟通。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伏晓军 何军格 牛振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