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直升机滑降和救援手枪变线瞄准射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17 黑龙江日报

  秦雷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疯狂的“歹徒”不仅抢劫银行运钞车还劫持人质,然而,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也逃不过公安民警的视线。这是14日记者在哈市公安局举办的年度大练兵暨反恐怖综合演练大会上看到的。此次演练警方首次使用了直升飞机进行滑降和救援,而HD669毫米手枪变线瞄准射击战术平台系统则在我国公安系统实战演练中首次亮相。还有F-500微胞囊高效灭火剂、眼
镜蛇超高压细水雾切割灭火系统灭火展示等也都是此次演练的亮点。

  直升机滑降及救援

  在这次大练兵暨反恐怖综合演练大会上,哈市警方首次使用了直升飞机进行滑降和救援演练。

  哈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8名特警队员利用两架直升机进行空中滑降及救援表演,他们利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视、空中侦查、空中警戒、空中追击以及反恐和空中救援。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各国警方普遍采用的侦查和救援的重要手段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升机飞临预定地点,首先进行了空中悬停,这是直升机具有的特殊本领,是执行特定任务、完成特殊使命的战术手段。随后进行的是空中巡视,就是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对预定目标进行近距离侦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的战术动作。直升机空中滑降,就是在悬停的直升机上,特战队员利用滑降绳迅速滑落到地面,是在特定环境、特定条件下,将特战队员运送到预定目标区域的战术动作。通过滑降训练,可以使特战队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目标区域,并迅速投入战斗。直升机吊篮救护,是直升机救援的主要方式,是对雪山、悬崖、水面、火中等危险区域的被困目标,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进行快速营救的有效手段。

  最先进的高效灭火设施

  消防支队此次展示的是利用现有国内最先进的F-500微胞囊高效灭火剂扑救油池火灾表演。哈尔滨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发生石油化工灾害火灾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尤其是乙醇汽油在我省的广泛使用,加之各类化工企业的增加,各种油类火灾的扑救成为消防部队新的课题。以往的普通蛋白、氟蛋白泡沫已经不能满足新型石油化工火灾扑救任务的需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有近100升、20平方米的油池被点燃,浓烟和热辐射考验着消防员的意志和体力,哈市消防支队动力中队利用配备的最新F-500微胞囊高效灭火剂进行灭火。随着泡沫液的快速注入,油池的大火被快速扑灭。目前,此类高效能灭火剂已经配备到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完全可以满足扑救哈市石油化工火灾形势的需要。

  眼镜蛇超高压细水雾切割灭火系统是一种革命性消防技术的产物。该系统在对付多发且不易扑救的建筑物火灾的时候,可实现隔墙灭火,降温、灭火速度快,水耗小,大大降低水的次生灾害,最终在保护消防队员生命安全和减少经济损失上取得显著的效果。

  在现场,一个金属密闭空间发生火灾,由于破拆困难,消防支队战斗员利用此系统进行隔墙破拆灭火表演。可以清楚地看到,眼镜蛇超高压细水雾切割灭火系统瞬间切割金属障碍,在消防员不进入室内的情况下,完成灭火任务。此系统不仅可以在房屋、车库、商场、地下、化工企业的火灾中应用,而且在不断增加密闭空间氧气的情况下,快速降低温度,使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密封空间的消防员的工作环境更加安全。

  男女民警一齐上场摔擒

  哈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140名特警队员进行了摔擒技术综合动作表演。摔擒技术综合练习是擒敌技术的基础。由前倒、后倒、穿臂侧倒、侧倒、前扑五个基本动作及一对一配套动作组成,特警队员是经过上百次乃至上千次的苦练才完成的。场上的14名女子特警队员,她们克服了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重重困难,同男警队员一样,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由40名特警队员组成的击打技术表演也吸引了观看者的眼球。通过训练,特警队员掌握了单手开砖、单手推砖、拳脚击坛等过硬功夫。

  手枪变线瞄准射击战术平台亮相

  为了更好地消灭敌人,减少公安民警的伤亡,有关部门精心设计了HD669手枪变线瞄准射击战术平台系统,该系统可以水平方向左右60度范围内变线射击、强光技术照明、激光光点射击指示、微光夜视瞄准、视频图像无线传输,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哈市2006年度大练兵暨反恐怖综合演练中亮相。据了解,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他可以控制手枪射击并变换射击角度,平台在顺时针、逆时针旋转60度范围内变线射击,使战斗员在掩体下完成战斗任务,减少伤亡。并加有红外装置,这样不仅可以全天候使用,而且显示屏瞄准可以使战斗员能在视野广阔,选用最舒适的姿势下,减轻疲劳,明显提高了手枪的射击稳定性和命中精度。平台还专门设有激光眩目装置,必要时可瞬间照射敌人的眼睛,使他在一定时间内致盲,丧失战斗力,便于制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