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狗频频“犯法”惹事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26 乌鲁木齐晚报

  

宠物狗频频“犯法”惹事端

  在山西巷龙泉街,一群孩子看见一只半米多高的苏格兰牧羊犬后,四散跑开。据了解,该犬并未办理养犬证。(记者刘新华摄)

  “养狗的市民应该增强意识,自觉接受相关管理,爱狗就要管它,这样人和狗才能
和睦相处。”昨日,家住机械厂的夏先生看完本报9月13日刊发的《紧急通知:全市严防狂犬病》一文后打来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意愿。9月13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服务科谌建新医师介绍,今年初以来,因被犬咬伤而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同时,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看到,狗扰民、影响公共卫生等现象仍存在于首府。记者根据2005年12月20日起施行的《乌鲁木齐市养犬管理规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养犬办法》),将这些现象对号入座。

  □现象

  行人屡屡被犬伤

  9月10日20时许,家住建国路附近的王女士带着14岁的儿子强强(化名)回家时,强强被邻居李大爷家养的约60厘米高的牧羊犬咬伤了左肩,李大爷知道后立刻领着强强到防疫站打针,强强的肩膀被咬开一小块皮,缝了4针。长江北路花园小区的陈大妈说:“我们小区的大狗有五六只,黑贝、牧羊犬都有。小区的孩子上下学都由家长陪同,去年,仅我知道的就有3个小孩被狗咬伤。”相关规定:第六条(一) 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管理区。第八条 重点管理区内个人登记养犬的,每户只准饲养一只高度不超过35厘米的小型观赏犬。

  “爱犬”无人牵领

  9月13日18时10分至19时30分,仅一个多小时,记者就在南湖广场看到了30只狗,其中仅有两只狗被主人用绳牵系。附近就有几个小孩在做游戏,有两只小狗在孩子中间奔跑跳跃。记者问孩子们:“这是你们家的狗吗?”孩子们均回答:“不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数次在北门、劳动街、医学院等路段,看到养犬人带着身高超过35厘米的宠物犬,穿行在人群中,其中一只斑点狗身高超过半米,却没有拴狗链。相关规定:第十五条(四)经登记饲养的大型犬应当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出户。饲养的小型观赏犬出户时,必须挂牌并由成年人牵领。

  出入饭馆乱窜乱叫

  在油运司嘉和园小区内的一家饭馆门前,记者看到一块写着“谢绝宠物入内”的牌子。店主说,这个牌子已经挂了近一年。“饭馆是公共场所,但很多养狗人却任凭狗在店里随地大小便,乱窜乱叫,我们劝不住,干脆挂个免进牌。”相关规定:第十五条(二)不准携犬进入商店、饭店、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公园、体育馆、游乐场、车站、航空港等公共场所。第二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五条(二)、(三)、(四)、(五)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以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其犬,吊销养犬证。

  犬多“户口”少

  记者在嘉和园及其附近的金帝苑小区内,随机采访了四位正在遛狗的居民,发现他们都没有办理养犬证。乌市南湖北路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说:“自今年7月以来,派出所已在辖区内发送了两千多份《养犬办法》宣传资料,但截至目前,只有十几家养犬户办理了养犬证。”相关规定:第九条 单位和个人应在养犬的30日内,携犬到市兽医检疫部门免疫并领取家犬免疫证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注册登记,领取养犬证和犬牌。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擅自养犬的,由公安机关予以没收,并对养犬者按每只犬处以1000元罚款。

  免疫率不足两成

  据乌市动物防疫部门估算,截至2005年末,我市家犬的饲养量已超过3万只,但犬免疫率却不足20%。市畜牧兽医检疫草原工作总站动物防疫站站长陈彪说:“从3月份开始,防疫站开展上门打疫苗活动,但主动配合给狗接种疫苗的市民仅占登记养狗户数的三分之一。”市畜牧兽医检疫草原工作总站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王晖东说,要想安全养狗,每半年就要给狗注射一次狂犬疫苗,每次的费用是25元。相关规定:第十五条(一)按规定为犬注射疫苗。

  宣传推广政策 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按照《养犬办法》,公安机关是本市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机关,对于各种违规养犬行为,公安机关可处以罚款、没收犬等处罚,但至今因违规养犬而受到处罚的事例却非常少见。“《养犬办法》的推广工作刚刚展开,公安机关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以宣传推广政策为主,一些违规养犬现象还未被列入处罚范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办公室主任李富新介绍,在《养犬办法》进一步深入推广后,公安机关将加大对违规养犬行为的处罚力度。

  □提醒

  身上有伤口 莫让狗舔到

  市畜牧兽医检疫草原工作总站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王晖东提醒市民,被狗咬伤或抓伤后不要包扎、不要缝合,应立即注射疫苗。时下衣物薄很容易受伤,应尽量少直接接触宠物。如身上有伤口,千万不要让狗舔到、抓到,这样很容易感染狂犬病。在与小狗嬉戏时,只要发现身体出现抓痕就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相关链接

  9月12日,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加强狂犬病防治工作,对无主犬及时予以适当处置,农村要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及时扑杀无主犬。通知说,近期,在我国云南省等部分地区发生多起因病犬咬伤人,导致人发生狂犬病死亡事件。随着我市的宠物犬数量增加,狂犬病也有上升趋势。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万莉 任宏敏 黄璐 杨天俊 周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