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宣仁墩冒出“廉价收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46 乌鲁木齐晚报

  

宣仁墩冒出“廉价收费站”

  宣仁墩村村民在树上挂着“慢行收费”的牌子,向过往的司机收取过路费。(记者梁坤摄)

  14日,过往于宣仁墩村的机动车驾驶员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宣仁墩村里的上下行路
上又设置了收费关卡,每天都有三五个村民在路上收费。据了解,这是继6月中旬宣仁墩村撤销收费关卡后,当地村民在9月7日新设的又一个收费点。

  乌鲁木齐晚报6月刊发了《为救受损路村民私设卡》一文,报道102省道乌鲁木齐至五家渠的宣仁墩收费站旁边出现一条绕行道,地窝堡乡宣仁墩村村民在绕行道路口设卡收费一事,此后相关部门通过与村民协调已于当月撤销了设置在该路段的收费关卡。

  与当时相同的是这次收费不分汽车载重量、载客量,仅凭村民肉眼判断,只要通过宣仁墩村里这条可躲避宣仁墩收费站的乡村道路,大车一律收10元、小车则收5元的过路费。所不同的是取消了月票制,过路车辆论次买票。

  收费现场 路中间收费

  14日,11时,记者搭乘一辆欲躲过收费站的面包车走进宣仁墩村。在村中路旁一棵大树上,挂着一个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的旧木牌,木牌上用维汉两种文字写着“慢行收费”。

  走过这棵大树后100米左右,两名大约二十七八岁的男子站在仅容两车同时并行的道路中间。一人抬手示意前方的车辆停下,另一人手拿零钱及一沓五元面值的收费票据向来往车辆收取过路费。

  开小型货车常年拉货的薛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天最少要从这条路来往五六趟。从宣仁墩收费站过,一趟交10元钱,按每天来回五趟算我要交100元钱,但从这过交五元钱就可来回过两趟,一天下来只需交25元钱。”

  当天11时30分至40分,仅10分钟时间,从乌市方向开来机动车就有50余辆。而在宣仁墩村以西500米处,由公路部门设立在省道102线上的宣仁墩收费站,同一时间段通过的车辆不过15辆。

  村领导 收费减少车流量

  12时许,记者来到宣仁墩村村委会,一位姓张的副村长表示:设点收费只是收费卡点周围居住的三队居民们自发的行为,村委会并没有参与。村里的这条柏油路是前几年才修好的,每天有那么多重型车通过,如今的路面已变得坑洼不平,村民们收费的目的在于限制这条路上的车流量。

  当记者问及收的钱到底由谁管理、是否真有修路安排时,该副村长的回答:“你们去问三队队长吧,这个我们村里不管。”但任凭记者怎样追问,都始终没能知道队长的姓名和家庭住址。

  管理部门 收费点不合法

  新市区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表示:村民这种不经物价部门审批私自在路上设卡收费的行为,是不合法的。

  他们曾在宣仁墩村了解到,那条路确实是村民自己集资修的,太多的车流量势必会影响路况,也会在无形中存在交通隐患。因此,还是建议司机师傅,来往于该路段还是从正规的收费站通过,以免在路面上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彭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