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查处一起外企避税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9月15消息(记者李朝奋 通讯员姚丹)大连市国税局最近完成了对一家外资企业的反避税调整,调增该企业应纳税收入2.77亿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78亿元,增补所得税近千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大连地区最大的一起反避税案件。

  据大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大连市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2004年,大连市国税局着重对外资企业2002年~2003年的亏损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这家外资企业
司情况“特别例外”,该公司多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但财务显示连年亏损,因此引起了税务机关的关注。税务人员从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发现,2001年~2003年企业的毛利率均为3%,“像刀切的一样齐”,人为操纵价格的可能性极大。另外,这家企业产品90%外销,10%内销。内销部分是赚钱的,外销部分亏损。为什么企业放着赚钱的内销生意不做,却非要去做赔钱买卖?显然这里面大有文章。

  随着调查的深入,税务机关从这家公司的销售数据库、销售合同中,拿到了企业通过关联交易转让定价避税的直接证据,掌握了这家公司在境外的其它公司及大连某机电公司在经营上的角色定位,并且从互联网上查到了其在国外的母公司历年财务报表,证明该公司赢利能力很强,大连公司常年亏损有饽常理。

  经过一年多艰苦的取证,这起外资避税案终于浮出水面。原来,外方将大连某机电公司的外销产品表面上以低价销售给香港的关联公司,但实质上,香港公司仅仅是个“影子公司”。在国外的母公司派人在大连某机电公司以香港公司的名义与世界各地的非关联企业客户签订合同,产品由大连直接发往世界各地,资金结算则由其在国外的母公司来完成。外方利用了这种在地域和管辖权上的盲点,通过关联交易把本应属于大连某机电公司的利润暗度陈仓,放在了香港,实施了避税。

  据此,大连市国税局向这家外企发出了转让定价调整应纳税收入通知书。在大量的事实面前,这家外企业对结果表示了认可。目前,该企业已经缴纳了部分税款,剩余部分也正在清缴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