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赵去天堂说交通了 癌细胞转移抢救无效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电视台《法治现场》说交通的老赵赵建国,于今年初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对外界公开介绍了自己患肝癌、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并康复出院的全过程。可是就在众人为老赵的身体状况松口气时,昨天从鼓楼医院传来消息,2006年9月13日深夜11点40分,老赵终因癌细胞转移导致内脏器官衰竭,抢救无效去世,终年41岁。

  老赵首次发病是在2005年10月19日,当时正在工作中的老赵突然感到肝区疼痛,随
即到南京市鼓楼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他患晚期肝病。第二天,鼓楼医院肝胆外科立即腾出病房收治老赵住院。检查发现老赵的病情相当突然,治疗起来十分棘手。

  考虑到老赵的病情,肝移植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去年12月13日,医院根据老赵的病情和他本人的意愿,为他施行了肝脏移植手术。丁义涛院长亲自上手术台指挥,肝胆外科、内科、消化科、血液科等多个科室的20多位专家同时参与手术,因为肝移植是一个涉及全身器官的手术,在此之前,专家组详细讨论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在实际的手术过程中,专家们发现,老赵的肝脏病变十分严重,病变组织已将肝脏血管全部腐蚀,手术难度极大,丁院长果断地调整并采用第二套手术方案,与20多名医护人员并肩奋战11个小时,终于干净彻底地完整切除病肝,并将一颗年轻健康的肝脏植入他的体内。当时手术做得很平稳,出血很少,应该说相当成功。

  由于此前关于老赵生病入院的消息一直没有被公开,所以外界有众多猜测。2006年1月10日,身体基本康复的老赵在鼓楼医院的协助下,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对外界讲述自己患病与手术的前前后后。病后第一次面对媒体的老赵明显瘦了很多,但精神很好,他表示,自己术后的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指标正常,胃口也很好,已开始进行康复锻炼,他很有信心战胜病魔。

  记者在今年年初看到肝移植后首次在媒体面前露面的老赵时,感觉他虽有些清瘦但异常精神。鼓楼医院的有关人士说,事实上,老赵的肝移植很成功,他早期的康复也不错,此次发病是因为病灶转移,尽管医院方面进行了全力的抢救,但最终回天无力。

  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告诉记者,老赵刚刚入院时病情很严重,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因为紧张而不太好,但经过治疗,特别是手术后,虽然疼得很厉害,但怕伤肝,老赵晚上都不愿意用镇静药物,表现得非常坚强,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特别是在度过危险期后,身体逐渐康复,老赵更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可是,世事难料,就在大家为老赵身体状况松口气时,老赵的病情却急转直下。昨日,记者来到鼓楼医院的老干部病房,从护士人员的口中得知,事实上老赵并没有出院,开完新闻发布会后,老赵便转入老干部病房,继续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

  8月4日,老赵病情突然加重,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经查,老赵体内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和脑部,且已至晚期。从8月4日起,老赵就一直没有走出重症监护室,这期间老赵的家人一直陪伴左右,医院也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日夜监护。为了抢救老赵,为了让老赵减少病痛,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最终没能挽救老赵的生命。

  2006年9月13日深夜11点40分,老赵去世。老赵的追悼会将于今天上午10:00在石子岗大礼厅举行。

  律师透露老赵立遗嘱过程

  好想老天再给我三年

  中午时分,钱苏平律师给我挂来电话,他语气沉痛地告诉我:“老赵去了。”一阵沉默。

  钱苏平是为老赵起草鉴证遗嘱的律师,也是和老赵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回忆中,过去有关老赵的一切都成了亲切。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钱苏平感慨道,“老赵对工作十分负责又有热情。我和他聊天时得知,有时候他为了一个好题材,常常在街上转十几个小时。可惜如今,他很多工作理想就这样灰飞烟灭了。”

  老赵为人豪放幽默,爱帮朋友的忙。在钱苏平记忆里,老赵常常带着朋友的很多法律疑惑找他了解,获得答案后,接着给朋友一一转达。这种性格给他铸就了乐观的精神。老赵患病后也基本保持乐观的心态。

  那天早上,钱苏平赶到了老赵家中。老赵突然说自己患了晚期肝癌,把全部病情如实告诉了钱苏平。“我现在想把身后事处理处理,安心上手术台。”老赵看上去很平静。

  在遗嘱里,老赵将自己的财产给了母亲、妻子与儿子。遗嘱里做了简单而又周到的安排。字里行间透着他对亲人的不舍以及不安。

  起草完遗嘱后,老赵拉着钱苏平手,眼睛里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哀怨:“苏平啊,你说我换肝后还能再活3年吗?”

  钱苏平强忍悲痛,脸上挤出一丝笑容:“阎王爷不想要你呢。你还能再活30年。”说完此话,眼泪还是从钱苏平脸上掉了下来。

  “孩子还小,母亲又老了,对妻子也还没来得及好好照顾,如果多活几年,多工作几年,就能让他们生活过得安逸一点。那时候再走,也就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的遗憾了。”

  换了肝后,老赵常常和钱苏平发短信,表示自己康复了,要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珍惜每一天。

  老赵说,其实真的不想走,想留下来陪家人朋友观众们度过每个春夏秋冬。眭军杰

  再见了,好兄弟

  今天上午正准备参加开庭,忽然接到电话:老赵去了。虽说或多或少有点心理准备。但真的得到这个消息我仍然难以相信。鲜活、幽默的老赵真的就这么走了吗?

  三年前,老赵在说交通,而我在“有请当事人”做评论节目,接触多了,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见面他总是调侃称我钱老师,而我总是反唇相讥:赵老师有何指教?彼此相视哈哈一笑。这一切历历在目。

  很久以前的一个深夜,忽然接到老赵的电话,电话中是失落的声音:兄弟明早能否到我家来一趟。我问“怎么了”?一声叹息:你来了再说。

  一夜未能熟睡,第二天一早赶到老赵家,他面无血色地躺在床上:“晚期肝癌,帮我起草一份遗嘱吧。”我心里咯噔一下,但很快恢复平静,替他拉开窗帘,外面阳光灿烂,我安慰他:“兄弟,瞧你壮得像头牛,上帝还没有做好召唤你的准备。”

  老赵英年早逝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太辛苦了。他的离去给我们这些长年拼命工作的人敲了一次警钟,告诫了我们生命的美好和重要。

  明早,老赵真的就要走了,虽然你不知道,但我一定会去送你。当你的躯体化为一缕青烟升起的时候,天堂之中,你将得到永远的安息!再见了好兄弟,我会想念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