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生态山林面积近万亩 数万只白鹭飞临小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高淳县桠溪镇荆山村是一个宁静的山村。最近,在这个村子的稻田和附近的山林里,白鹭成群结队飞来飞去。当地村民说,这里白鹭的数量在3万只以上,它们来这里已是第9个年头,这里已成为白鹭的天堂。

  荆山村位于高淳县、溧水县和溧阳市的交界处,周围山峦起伏,大小山头一个连着一个,有望云山、金山等10多个山头,而且山上分布有大量原生态山林,面积有近万亩。在
山脚下,还有一块80多亩的水库,自然环境十分优美。

  “可能是喜欢上了这样的环境,它们才飞到这里来栖息的。”据村民介绍,9年前,他们发现有大批白鹭飞到这里,停留了下来,“刚开始也只有几百只,但到了第二年以后,白鹭的数量急剧增加,到现在的数量最起码有3万只。到了冬天,这些白鹭就成群结队向南方飞去,到第二年春天再飞回到荆山,然后在这里落脚栖息。”

  据说,刚开始时,这些白鹭栖息在树林里,有一些人去掏白鹭蛋或者捉白鹭,白鹭变得很怕人。后来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不断宣传,很少有人伤害白鹭了。

  自从白鹭在附近安家,村民们感觉林子里、稻田里的害虫明显减少。每天早上,成群白鹭从山林里飞出来,傍晚时分又飞回山林,成片白鹭从头顶掠过,那情景非常壮观。村民们说,白鹭不吃稻谷专吃害虫,对他们防治农作物害虫很有好处。

  新闻链接

  白鹭属鹭科,全世界只有几种。大多数白鹭有白色羽毛,到了繁殖的季节,还会长出很长的漂亮羽毛。白鹭喜欢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潮湿的森林里,主要食小的鱼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浅水中的甲壳类动物。它们把窝筑在树上、灌木丛或地面上。由于它的羽毛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加上白鹭喜欢群居,因此很容易被人大量捕捉,造成数量锐减。产于我国的黄嘴白鹭分布在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的还有岩石鹭、白琵鹭、黑脸琵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