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点房”广告入侵高校 生意火爆需要提前预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55 国际在线

  “出租钟点房,环境优雅、内设淋浴、双人床、电视,干净卫生、绝对安全、价钱便宜,电话……”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钟点房很多,学生租房价钱还可以优惠。记者拨通一钟点房电话后得知,钟点房主要针对“目标”是高校学生。

  现象

  钟点房广告“入侵”学校

  目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某大学记者发现,钟点房的经营者将一些花花绿绿的钟点房小广告投进学生的自行车车筐内。广告内容多为:“出租钟点房,环境优雅、内设淋浴、双人床、电视,干净卫生、绝对安全、价钱便宜,电话……”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钟点房很多,学生租房价钱还可以优惠。记者拨通一钟点房电话后得知,钟点房主要针对“目标”是高校学生。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丰州路附近看到,这里的钟点房基本上是一个不到80平米的房间被木板隔成一个一个的小房间,隔音效果及居住条件都很差。小房间光照条件差,且有一股发潮的气味,由于卫生状况差,所谓的行李也散发出一股烟油味。

  当记者与朋友来到呼和浩特市桃李巷的一家旅馆时,旅馆的老板看是一男一女,就问:“有身份证没?结婚没?”当记者回答没有时,该老板就把记者二人带到了他的一所二室一厅的楼房内。楼房装修很好,每个卧室都有一张大的双人床,有一部电话,简单家具。记者与老板闲聊时了解到,来这里租房的都是没证件(结婚证)的青年男女,大部分是学生。老板说他每月少说也有近千元的收入,周末的时候,租房还需要预定。基本上住一晚在30元和40元之间,每小时十二三元不等。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例———多所高校内均有类似广告,有的撒在自行车车筐里,有的贴在电线杆上,内容大都很简单,除租房信息外,只有一个电话号码。

  问题

  此类钟点房无合法手续

  9月10日,记者按钟点房广告上的电话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一位女士接了电话。记者佯称自己是附近高校的学生,想租一间房,对方却表示,这几天钟点房很短缺,现在已经没有空闲房间,如果想租住,需要提前预订,但最早也要排到20时以后才有空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钟点房大部分分布在学校周围,一般都是将一个大房间分成几个小房间,作为钟点房出租。据了解,这些房屋没有任何出租及相关手续,属于非法经营。

  声音

  钟点房的诱惑不容忽视

  金秋九月,时值开学时期,许多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表示钟点房的影响不好。一位姓王的家长在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时,无意中看到一张宣传单,仔细一看,发现竟是为大学生提供各种钟点房服务的广告单。他说:“这样的广告散发到学校里来,影响太不好了,我们怎么放心呢?”面对这样的钟点房广告,王先生显得忧心忡忡。

  两名大四的男生告诉记者,这类广告在校园里很有市场,主要是钟点房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方便。而对于租房提供的“方便”,两名学生显然很清楚其中的含义。并且他们说,对于钟点房的价格大多数学生可以接受。

  “钟点房也不完全是给情侣准备的,其他人也很方便”,他们解释说。学生们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对住宿管理很严,每天晚上都有人查宿,所以钟点房更受学生青睐,就算是出去租房,熄灯前也可以赶回宿舍。

  谈起男女生外出同居租住钟点房现象,一位女生说:“不只在我们学校,其实每个学校都有。我们寝室就有两个女生,一个是男朋友毕业已工作了,他们经常去;另一个男朋友在外地,经常来呼市看她,没地方住,就出去租房子呗。”甚至有的学生还开玩笑说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开家小旅店。采访中,记者发现校园中的大多数学生对这些钟点房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新生对此却感到很新鲜,时常有人在钟点房小广告前驻足观看。

  一位学生干部表示,眼下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容易受外界环境左右。如果外部环境越来越乱,像这种钟点房的增多,学生们难免逐渐产生从众心理,觉得“别人都去,我去也没关系”的想法,造成道德感下降、自我放纵的恶果。他还说,大学应该是一片净土,外出同居反映了大学生过度社会化的问题,这让人觉得某些大学生不上进不自重,影响了学校大学生的整体形象。

  评价

  钟点房干扰校园 分散学生的精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钱淑芳老师说,利欲熏心的钟点房经营者已经到了嚣张的地步,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

  据了解,在一些大学,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区域,就连办公楼内也常有人散发小广告,美其名曰“休闲小站”、“聚会场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钟点房。钱淑芳老师非常担忧地说:“虽然多数大学生已经成人,但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确立,钟点房是一种诱惑,分散了他们的学习精力,干扰了正常的校园生活。”钱淑芳老师还表示,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从情感角度讲,其内容更加丰富,除了亲人之爱,同学之爱,还融入了恋人之爱,甚至是婚姻之爱。因为大学时代情感丰富,带有激情,但往往控制能力欠佳。钟点房的出现,极易使大学生突破情感甚至道德底线,一旦出了问题,后果十分严重。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