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趣联很多 大奖仍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0 现代快报

  两日来,一个“千里重山,山山叠日出”的上联令快报96060热线电话接进了近3000个来电。仅以9月14日全天计,热线记录显示,来自全国各地提供下联的电话便达1758条。这也是快报96060热线创立以来当天接到单个事件来电数量最高的一天。广大读者对对子乐在其中,可苦了热线工作人员,不时来问一下记者:“最佳对联什么时候能选出来啊?来的对子够多啦!”

  但他们显然还要再忙一阵子。近3000来电中虽然不乏佳对,但据楹联专家来看,最为吻合的好下联尚未出现。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执行会长郭殿崇先生对诸多来对进行评点后表示,最佳对联虽然还没产生,但也呼之欲出了。

  “我对的下联是‘一人大口,口口唤春回’,我觉得跟上联还是比较切合的。”南京读者刘建平先生的来电并不仅仅是为了对下联,还指出了上联“千里重山,山山叠日出”的不足之处:“叠字在古音里是入声,属仄韵,这样一来,‘叠日出’三字都是仄韵,就犯了对联的忌讳了。建议改一下。”刘建平先生的这一意见,郭殿崇在下午的视频中也提到了:“可以改成‘千里重山,山山迎日出’,气势更好些。”

  南京市秦淮工商分局的孙先生提供了“几点凡尘,尘尘分小土”的下联,而苏州吴中区钟先生给出的“奴心怒人,人人迫其从”的下联,很是引人联想,另有南京市白下区新街口淮海新村的夏学冬所对下联为“丽鸟鹂口,口口歌春回”。虽然这些下联各有千秋,但对照郭殿崇老先生的“对联六要素”,仍然存在着一定缺憾。“他们只要稍加改进,都有可能夺冠!”

  应对者中不乏高手

  一个小时的视频聊天对于网友来说很不过瘾。而广大网友从中受益最多的,还是郭老对楹联知识所概括的六大要素。结合这六大要素,您再仔细斟酌,没准最佳下联就出来了。

  郭老说,对联第一要素,就是字句相等。上联几个字,下联也要几个字。讲到这点时,郭老也提及了他所知的惟一一个例外。即袁世凯死后,有人出对联,上联为“中华民国太平”,下联为“袁世凯千古”。郭老说这一联的趣味也在这少一个字当中:“袁世凯三个字,中华民国四个字,对不齐啊!这里面的意思就是说,你袁世凯对不起(齐)中华民国。恰恰就要这样的效果!”

  接着便是上下联词性相当、节奏和结构要相同。

  对联第五大要素就是平仄相谐。这里面要具体分析的话,郭老笑称五个小时都讲不完。“古声讲平上去入,现在是阴平、阳平、上声和去声,入声没了。但如果要做对联,还是得依照古式的来,否则你去读古人的东西就不懂。”为了便于大家掌握记忆,郭老教了一个小诀窍:“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亿兆”这16个字里面只有“零、三、千”三个字是平声,其余全是仄声。“一、七、八、十”属古入声,现属于平声,但应用到对联里,还是应当作为仄声处理。

  对对联还有第六点要求最难,即上下联要内容相关。“如果上下联内容意义风马牛不相及,就叫无情对。比如‘千里重山’对‘女子好人’,两下没有关联,就是无情对。”

  专家介绍“对联六要素”

  前日有读者提供两个趣对,连日来也有不少读者欣然应对。现撷取一二,供广大爱好者赏玩。此外郭殿崇先生又提供了两个新对,向广大读者求下联。

  上联一:蜀鼠暑数书(连云港叶安喜)

  下联:有友诱幼游(苏州邢先生)、养羊殃杨秧(南京董先生)、豫渔隅愉鱼(南京陈先生)、锡媳夕洗席(无锡王先生)。

  上联二:今世进士尽是近视(南京张先生)

  下联:众称忠臣终成冢尘(南京黄先生)、渔夫与父欲赴于府(镇江凌小姐)

  趣联应对

  趣味也多

  上联一:穿制服制服歹徒

  上联二:扇底桃花,红染青溪桃叶渡

  其中第一上联为郭老个人创作,第二上联则为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专家所创作,包含桃花扇、桃叶渡两大典故,又将青溪路、桃叶渡两处南京地名都嵌了进去,此联问世已十余年,求遍全国楹联高手,至今无解。

  快报记者 吴聪灵

  实习生 陈雪娇

  新联求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