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夜施工噪音惹恼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5 扬子晚报

  “出大事了!工地搭的围墙被居民推倒了!”昨天上午,在建康新村街道王府园小区,这个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许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那个工地连夜施工,吵得我们觉都睡不好,已经有一个月了,现在又把围墙搭到我们的路上来,你说是不是欺人太甚了?”

  居民:我们要赔偿金

  工地位于中华路1号,东边紧邻着一片居民楼,就是王府园小区14—28栋。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彩钢板搭建的长约百米的围墙趴在地上,已被人踩出很多凹陷处,占据了半幅道路。停靠在路旁的一辆桑塔纳私家车也不幸“罹难”,被彩钢板砸得伤痕累累。三十多位居民聚在围墙边,一脸气愤,骂骂咧咧。

  记者了解到,这条路的北端有一个门,承担着小区15栋楼房506户居民出行的责任,路两旁还要停汽车,原来这条路也不过7米,这样一来只剩下4.5米,道路变得十分拥堵。

  在采访中,记者获知居民跟这个工地积怨已深,发生这个冲突事件更加激化了矛盾,其中噪音问题居民怨气最大。“夜里轰隆隆施工,还有卡车卸货,吵死了,我一个月都没睡好!”郭奶奶说。“听说开发商跟物管在协商,说要给我们噪音赔偿费,可都过两个礼拜了也没说法。千儿八百的我们可不答应,要按照国家环保标准,按天付给我们!”

  施工方:夜间施工合法

  围墙到底有没有超出红线范围?夜间施工合法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工地了解情况。桩基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南京市夜间施工核准书》,“我们严格按照规定,‘干四停三’,也没有老百姓说得那么吵啊!”话说着,路边开电焊小店的居民冲进来说:“你快点把围墙处理掉,影响我生意了,不然你哪段挡我,我就割哪段!”

  “我们的新围墙并没有超越红线,只不过原来的围墙比较靠里面,现在挪到应该的地方,居民们当然接受不了了。”该负责人说着,展示了一张规划图,不过图上没有标出围墙距离,也无法证明是否“越界”。记者看到,将来工地建的高楼和居民楼的最近距离是15米。“楼建好后,这道围墙也是会拆的,现在主要是为了防止闲杂人跑进来影响施工。”

  物管:赔偿问题在协商

  该小区的物管——中华公房管理所的王主任告诉记者,为工地问题,已召开两次协调会。上周四,第一次协调会上,30多个居民代表和开发商都来了,居民提出周末能否不夜间施工,后来时间调整到每周一到周四施工。第二次协调会,21个居民代表提出噪音赔偿每天100元,由于国家没有噪音赔偿标准,居民称这个标准是从网上查到的,同类城市就是这么操作的。王主任表示:“居民提出的赔偿金标准太高了,肯定不可能。不过赔偿金也会有的,现在还在商量标准。4、5单元受到的影响最大,其他单元影响小,标准也自然会不同。””王主任说,前天已经发放了委托书,要求每个单元的居民代表上门请居民签字,并了解民意,昨天已收回绝大多数委托书。明天继续召开协商会,在技术方面,物管也要求工地尽量把噪音强的施工安排在白天。记者建议,最好能及时把协调会意见张榜公布,让所有居民都了解物管不是“不作为”的,王主任接纳了这个意见。据开发商透露,半年前建康路水游城施工时,居民也提出噪音赔偿费,当时是每户一次性赔偿了1200元。“一方面老百姓的期望值过高,一方面没有相关政策,别的城市的赔偿标准也不具备参考价值,城市消费水平不同,施工状况也不同。”本报记者徐兢

  

日夜施工噪音惹恼居民

  新墙被居民推倒了。徐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