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8.2%的市民认为市区环境改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实习生张越张建文)西安市统计局于今年8月组织实施了关于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85.4%的市民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表示满意;98.2%的市民认为市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比去年的调查结果提高7.7个百分点;创卫参与度达到97.2%,比去年的调查结果提高3.1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按照分层、按比例、随机抽样的原则,在全市13个区县,186个社区,600多个居(家)委会中抽取了3334户居民家庭,采取入户访问现场答卷的方式,成功访问了3334名被调查者。这是我市开展创卫活动以来,调查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最专业的一次调查。

  98.2%的市民认为市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

  市民的环境意识明显提高,96.0%的市民认为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有了明显改善或略有改善,认为和原来差不多的占3.9%。

  市民参与创卫的积极性很高。有99.5%的市民认为作为市民应积极参与创卫活动,97.2%的市民明确表示“如果社区组织参加创卫活动”自己会积极参加,比去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3.1个百分点。

  有24.5%的市民明确表示非常满意创卫活动,60.9%的市民比较满意,二者之和为85.4%,认为一般的占12.0%,认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仅占2.2%和0.4%。

  有73.6%市民认为我市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24.6%市民认为目前我市环境略有改善,两者之和为98.2%,比去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7.7个百分点。认为和原来差不多或下降的只占1.8%。

  市民对市区环境卫生中主要街道和繁华商业地段满意度最高

  市民对主要街道和繁华商业地段、公交车车容车貌、城市“增绿工程”建设力度、旅游点、公交车站点、沿街建筑及门面广告牌整治等方面的变化满意度较高,达到90.0%以上。对火车站、市区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生活垃圾满意程度、小街小巷、长途汽车站、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力度等方面的变化满意度在85.0%以上。而对农贸市场内外、城郊接合部、专业批发市场内外卫生以及污水处理问题仍不满意。

  市民认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烟蒂;非法广告的乱贴、乱写、乱发;餐馆饭店的排污;无证商贩在公共场所摆摊设点、乱停乱放机动车等问题影响市区环境卫生比较突出,亟待解决。

  市民对于居住地周围环境卫生总体满意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市民对于居住地周围环境卫生总体还是较为满意的,有46.0%的市民认为居住地周围环境好,50.0%的市民认为一般,只有4.0%的市民认为自己的居住地环境很差。有72.0%的市民居住地生活垃圾实行了袋装化,88.0%的市民居住地垃圾能日产日清。

  居住地周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小区内无证养宠物及养鸡;小区绿化太少;乱停放自行车及汽车;小区缺少公共厕所随地大小便等,还有15.0%的市民列举了小区内卫生死角的方位。

  影响市区环境卫生的主要原因是市民素质低,长效管理落实不到位

  调查显示,在9类影响市区环境卫生的主要原因中位居前5位的是:搞突击,缺乏长效管理;外来人员素质低;对影响环境卫生的当事人处罚不够严厉;市民素质低;管理覆盖面不够,存在盲区。市民认为应多讲实效,少走形式,把突击检查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提高全体市民的创卫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