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虎头山下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2 云南日报

  “红军战士真勇敢,浩然正气冲云霄;乌蒙山区转一转,甩掉敌人几十万;红军战士真勇敢,誓为人民打江山。”这是一首多年来流传在宣威市来宾铺一带歌颂红军的民谣。当年红军曾与敌人在来宾铺虎头山进行了一场激烈鏖战,战斗中,红军指战员面对强敌,个个奋勇争先,白刃格斗,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1935年11月,在湘、鄂、川、黔边区坚持斗争的红二、六军团,由湖南桑植出发,
实行战略转移。红军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转战湘、黔,回旋乌蒙,突破敌军重重封锁,疲惫和调动敌人,乘虚挺进滇东。1936年3月22日,红二方面军(二、六军团)指挥部决定攻占宣威县城,并进抵离县城仅10多里的来宾铺一线。23日清晨,为阻止红军前进,驻守宣威县城的敌滇军主力一个旅和一个保安团向红军先头部队进逼,遭到红军先头部队痛击。但到午后,又有两个滇军主力旅赶来增援,敌军凭借有生力量和优势炮火妄图一举歼灭红军。红军在贺龙总指挥的指挥下,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使敌伤亡惨重。晚9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寻求更大的机动,红军在对敌军发起最后一次猛攻,迫敌退入战壕后,乘着夜色主动撤出阵地转移。

  英勇的红军用鲜血和汗水浇灌了宣威这块土地,红军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宣威人民,就在红军离开宣威的时候,400多宣威儿女毅然参加了红军。

  70年过去,宣威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乡公路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通过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百万农民享受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来的实惠。随着羊场磷化工工业基地、虹桥食品基地、凤凰山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宣威已成为国家和省确立的能源、化工生产基地。

  为缅怀在虎头山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宣威于1979年5月在当年红军战斗的遗址,建起了虎头山红军烈士陵园,并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介绍,宣威市有关部门已把虎头山红军烈士陵园规划为红色旅游景区,通过建设,将让更多的人前来这里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军的精神传千秋。

  晋立红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