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联体婴儿共用肝脏成功分离 目前尚无法完全分离两患儿共用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2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我省首例联体婴儿在经过12小时的手术后,共用肝脏成功分离,但婴儿共用心脏仍未完全分离。目前,两患儿正在该院ICU病房作监护治疗,生命体征稳定。

  两联体女婴自今年6月6日收住市一院儿科后,医院就对她们实行了保护性隔离,并从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和体质、控制感染等方面入手,为手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外,
医院还邀请国内曾经主刀分离过联体婴儿手术的知名专家专程会诊,邀请昆明市级医院的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并成立了8个专家组,开展病案分析,落实术前、术中、术后或可能出现问题的处置预案。

  手术中,医院专家首先对两患儿共用的肝脏进行了成功分离,然而,切开心包后,两患儿重叠吻合在一起的心脏却让专家们束手无策。经过多位省内外权威专家的会诊,一致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法成功分离两患儿的心脏,为保证患儿的存活,专家组终止了分离手术。

  据市一院副院长李立教授介绍,目前,世界联体婴儿的分离手术存活率仅为8.5%,死亡率高达91.5%。而联体婴儿两个心脏直接吻合的情况非常罕见,如贸然切开,可能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另外,切开后断面如何修补,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今后,两个婴儿要分开,只有同时做心脏移植手术或者期待医疗技术在短期内有新的突破。

  刘熙 周灿(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