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梦,在梦开始的地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17 今晚报

  

寻梦,在梦开始的地方(附图)

  今天,国家司法考试开考。一大早,各个考点外便聚满了为圆法官梦、律师梦而来的学子们。在阵容庞大的应考大军里,两个特殊的身影引人关注:一个是白发苍苍、72岁高龄的齐洪珍;另一个是截去双臂的残疾大学毕业生刘涛。在这场全国平均通过率仅为10%左右、竞争白热化的考试面前,他们以超乎常人想像的毅力站在了起跑线上。用刘涛的话说:这
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72岁老农走上考场

  齐洪珍是本市武清区南蔡村镇田辛庄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1997年,当时已63岁的齐大爷,通过村里一个年轻人的介绍了解了自学考试制度,于是只上过3年小学的他,决定重拾课本读书。当年他便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课程开始学习。自学考试让齐大爷体味到学习知识的乐趣,也饱尝了其中的艰辛。齐大爷硬是凭着自己不怕吃苦的韧劲和对知识的渴求,完成了学业。2001年,在拿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的那一刻,齐大爷端详了许久许久,他的梦终于圆了。

  此后,他又报考了法律专业本科。“那几年,孩子们干了点副业,早出晚归的非常辛苦,可没想到,到了该有收获的时候吧,却因为不懂法、缺乏法律知识白忙活了一场。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学法律,给孩子们、乡亲们也普普法,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齐大爷感慨地说。

  今年7月24日,他顺利拿到了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高兴之余,这个乐观、上进的老大爷又不满足了。他乐呵呵地说:“有了这个证书我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了,我知道这个考试很难,通过率极低,但没有关系,一年不行就考两年,两年不行就考三年,考不上也没关系,我觉得复习考试本身就是学习巩固知识的过程,法律知识扎实了,我就可以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代书,也算老有所为吧。”

  身残学子志做律师

  提起律师,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睿智、机敏、文雅、善谈这些美好的字眼,也许这也是无数年轻人向往律师职业的原因所在,至少在刘涛看来是如此。4岁那年,因为在玩耍时误触了变压器,小刘涛从此失去了双臂。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勤奋、刻苦地学习,从小到大刘涛在学习上从没让父母操过心,初、高中都考上了市重点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系。

  “没有双臂怎么写字、答卷?”当旁人问起这个问题时,刘涛自信地笑笑说“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用脚来代替手的,写字、吃饭、拿东西……只要你们能用手做到的事情,我的脚一样能做到。”对于参加司法考试,刘涛说,做律师是他的理想,通过司法考试是踏入律师圈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挑战。在几个月的备考中,刘涛已经深深地体会到这条路的艰辛,但他依然乐观地告诉大家,经过艰苦的复习很希望能顺利通过考试,但即使没有通过也不要紧,毕竟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了更多的东西,巩固了知识,来年还可以再考,他不会放弃努力。图为齐洪珍老人和刘涛准备进入考场应试。 本报记者 张 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