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跟爸爸生气从四川扒车到哈 10岁男孩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去年10月,四川小男孩项鸿方一气之下从四川老家一路扒煤车到了北京。一年快过去了,小鸿方想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计划用同样的方法扒火车回家。在鸡西,他遇到了好心人王海峰叔叔,他谎称自己家住哈市,王海峰亲自将他送到哈市,但孩子又说,其实自己家住四川,王海峰带着小鸿方来到哈站派出所。在哈站派出所民警和哈市救助管理站工作
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6日,他将乘上回家的列车。今日,记者来到哈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了机灵的小鸿方。

  今年10岁的项鸿方长得很机灵,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高超说,小鸿方被送来时,少言寡语,性格内向。与记者谈话时,小鸿方已经会说地道的东北话了。据介绍,小鸿方家住四川省万源市某镇一村子,其父母在镇里打工,他从小和姥姥在村里生活,家中还有一个11岁的姐姐,生活比较艰难,出走前,他读小学四年级。谈到离家出走的原因,小鸿方显然不愿意提及,他只是说:“爸爸打了我,我生气了,只想走得越远越好。”挨打后,小鸿方向亲戚要了50块钱,来到了万源市。第二天,他就扒上了开往北京的运煤列车。小鸿方说,他只知道藏得隐蔽些,不让别人发现,他躲在煤堆中,黑白颠倒,只听见轰隆隆的火车声。到站后,他又藏进了北京开往牡丹江的运煤列车。列车到达了牡丹江,一路奔波,这个幼小的孩子非常想家,于是,他决定再按老办法扒火车回家。他又扒上了一列煤车,但到站后却发现这里是鸡西市。天寒地冻,他在垃圾箱里捡到一件大棉袄,然后住进了鸡西东海煤矿的一处土洞,在这里,他一住就是大半年。

  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小鸿方打算设法求助,但是,他又怕别人听出他的外地口音,被坏人卖了。于是,他开始细心地听周围人讲话,并认真地模仿。身无分文的他,到处溜达,一些好心人给他钱,但时刻防备的小鸿方,很少开口说话。他告诉记者:“我一路没有要过饭,也没有捡过吃的,都是叔叔阿姨给的钱,我却不敢和他们说话,虽然天气寒冷,但我的心一直非常温暖,这些好心人,让我更加坚定了回家的信念。”

  漫长的等待,小鸿方不断打听着回家的路,他得知到哈尔滨就有直达北京的车,他就可以扒火车回家了!终于,9月13日,小鸿方在鸡西火车站看见一位叔叔,长相很亲切让他想起了爸爸。他鼓足勇气走上前去说:“叔叔,我是哈尔滨人,我走丢了,想回家,你能帮帮我吗?”这个叔叔叫王海峰,是肇州人,他正好要到哈市出差,见小鸿方很无助,他便买了两张火车票,领着穿着破烂的小鸿方坐火车来到哈市。14日,火车到达哈站,王海峰提出要送小鸿方回家,小鸿方才惭愧地说,自己家住四川,他骗了叔叔,但只是为了能快点回家。王海峰没有怪罪这个孩子,而是把小鸿方送到了哈站派出所,给孩子留下了100元钱,并嘱咐他以后要听父母的话,不要再出走了。

  哈站派出所民警由凯、戚鑫给小鸿方买来面包、香肠,和他聊天,渐渐地,小鸿方高兴了起来。随后,两名民警与哈尔滨市救助站管理所取得联系,然后将小鸿方送到了救助站。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高超打了3个多小时的电话,终于与小鸿方所在村的书记联系上。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小鸿方的外公。

  16日,救助站的两名工作人员将护送小鸿方乘上回家的列车,小鸿方终于可以回家了。

  最后,小鸿方对记者说,他非常后悔当初离家出走,他再也不会离开亲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