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用植物果实冒充名贵中药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1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马芳芳)“这可是西藏的名贵中药,3年开花,4年结果,对医治高血压、高血脂、关节痛、风湿病等特别有效……”9月16日,记者路过西安市五路口附近,发现这里有许多人在兜售名贵中药“一口钟”、“益肾果”、“红通果”等,骗取路人钱财。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去火车站办事,途经五路口附,发现五路口到火车站之间的一段距离,路的两侧就有五六个中年妇女在路边摆摊叫卖“一口钟”、“红通果”、“益肾
果”,每个小摊前面都有许多围观群众。一位中年妇女坐在小摊前,向过往的群众介绍这些药材都是托人从西藏带回来的,十分珍贵,一克3分钱。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旁边还有很多顾客表示这些“药材”自己的熟人用了后效果如何明显。

  一位老太太向围观的群众自己老伴患有高血压兼风湿关节炎,成天喊痛,听到中年妇女这样说,一下子被说的心动了,立刻掏出数百元买了一堆“一口钟”。买完药后,老太太询问中年妇女“一口钟”的服用方法,中年妇女说,回去用开水泡着喝,一次泡3颗,不管大小。看到老太太一下子买了那么多,有些犹豫的围观群众也都开始纷纷购买所谓的“名贵中药”。

  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中医,中医表示,所谓的“一口钟”,其实是一种极普通的植物果实根本不是药材,更不是什么“名贵中药材”。民间有人用它泡水喝,据说可以补肾,但此说无科学、临床的效果证明,不具有卖者吹嘘的那样神奇的功效,市场上顶多10元钱就可以买到。而“益肾果”究竟是什么,书籍中记载的也有出入,没有权威的答案,中药中也没有这一味药。至于“红通果”听都没有听过。

  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一种天然植物成为药材要经过很多环节的验证之后才有结论,市民不要轻信他人。如果患病在身,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偏方”,也不要相信江湖游医的骗人伎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