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府谷两煤矿发生大面积冒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28 三秦都市报

  本报榆林讯 (记者 贺宝利) 我省府谷县新民镇两相邻煤矿9月14日13时50分左右,同时发生大面积冒顶事故,当时正在井下作业的共41名矿工,有40人逃出或被救出地面(其中2人受伤),1人被困井下,到记者发稿时被困矿工仍未救出,估计生还可能无望。

  府谷县西岔沟煤矿和府谷镇二矿,均属个体煤矿,两矿的矿井口间距不足200米。事发当天,西岔沟煤矿有22名矿工下井作业,镇二矿也有19人在井下。13时50分左右,西岔沟
煤矿分管生产的矿长王社,突然发现从副井井口冒出一股黑烟,他意识到是发生了冒顶,立即冲进巷道通知井下人员撤离。20多分钟后,先后有20名矿工逃到地面,1人被搜救出井,另有1名拖拉机司机被困。同时,在镇二矿井下作业的19名矿工也安全逃离了矿井。

  西岔沟煤矿的装载机司机边文祥介绍,当天他们有两个组共20多人在井下干活,仅他这个组就有17个车工向外运煤。塌方时他正开着装载机装煤,突然感觉从一条巷道涌过来一股气浪,紧接着他就被掀下车,其他10多名车工也被强烈的气浪掀翻在地,他们意识到是发生了要命的冒顶,所有矿工在黑乎乎的煤尘中呼喊着,赶快摸索着朝55号巷道跑。足有半个小时,他们是在狂奔的状态下逃出了矿井。后来,他才知道哥哥边文秀被困在了井下。

  据介绍,被困的矿工名叫边文秀,37岁,新民镇万家墩村村民,系西岔沟煤矿车工。冒顶事故发生后,该矿矿长王旺荣等负责人,共组织18名工人多次冒险下井搜救,但均无功而返。当晚19时,煤矿才向神东矿山救护队请求援助,并报告了当地镇政府和煤炭局。随后,府谷县分管煤炭的副县长祁万才,带领煤炭局、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营救。

  当晚23时30分,赶来的救护队员第一次下井搜救,到15日凌晨1时30分,由于井下塌陷区继续冒落,救护队员被迫撤出。当天,榆林市煤炭局有关人员,及榆林市矿山救护队也赶到搜救,但井下巷道已被塌下的土石堵死,到第二天16时30分,搜救工作再度被迫停止。

  据了解,发生塌方区域在距西岔沟煤矿的副井井口1700多米的井下,中心处于相邻两煤矿的边缘掘进交界位置,目前地表塌陷面积已接近30万平方米。截止昨晚19时30分,搜救工作仍无法进行,井下的矿工已被困长达54小时,生死不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