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周感言] 齐手擦亮城市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周寿江

  姐夫在汉口办完事后,上了一辆的士到武昌。车到徐东,我接车时很纳闷:计价器显示的车费只要十几元钱。

  我递过钱,司机数了数后称,还差8元。这又是为何?姐夫告诉我,他上车后,的士
并没有马上开,而是等到另一名客人上车后才走。车行不远,那个乘客付钱下车,司机将计价器归零继续前行,并称到目的地后,我姐夫得再补8元钱。

  姐夫说,路上,司机还“犟着”认定了他就是乡下进城来务工的等细节。我很气愤这名的哥“不厚道”,给了他20多元钱,让他撕票,同时掏出笔抄下他的车号。

  的哥见我有投诉他的打算,急了,气势汹汹地退了钱,还是姐夫硬塞给他15元钱。

  的士开走后,我在想,每天,像姐夫这样进城打的的“乡下人”不知有多少,是不是他们每个人都会有像我这样“较真”的人去接车?如果没人接车,那些司机岂不是很轻易就能“宰获”多多?

  连日来,楚天金报推出了“外地客车站打的闹心事”系列报道。透过报道,不难看出,诸多闹心事背后,是一些的士从业者根深蒂固的排外思想。

  笔者曾到过西安、济南、南京及深圳等一些城市,在这些城市的车站码头,很少看到有的士司机聚众拉客的场景,即使上了的士,也不用担心被“宰”。一路上,的哥的姐侃侃而谈,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他们那种强烈的城市认同感和荣誉感,让人如沐春风。

  的士是城市的窗口,窗口蒙垢,与城市管理缺位有关,也与少数从业者缺乏荣誉感、唯利是图有关。看来,要擦亮城市这扇窗,尚需多方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