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虚拟生存开拓另类空间 程序员改攻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道:“前天去赴婚宴,掉得大”,昨日,程序员孙萌笑着告诉记者,此前他从未见过面的一位网友前日结婚,接到邀请后,他在未搞清对方性别和长相的状况下,阴差阳错将贺喜的红包送到了在同一家酒店举办婚礼的另一对新人手上。

  据孙萌介绍,他想当然以为这位网友是男性。婚礼当日,孙萌一到酒店,见门口有
对笑靥如花的新人,便直奔过去对新郎道喜了,待孙萌发现情况不对时,递出的红包已不好收回:“权当送祝福好了。”

  “网络的确是个虚拟的空间,你知道的只有对方的ID,以及从其文字中透露出来的个性和学识,除此之外,男女老少、高矮胖瘦,也没必要弄得太清楚”,经常出入于各虚拟社区的孙萌,在现实中尽管是位言语甚少的“闷葫芦”,到了网上却是妙语连珠,交友甚广,在全国的十几个城市,都有他交情甚深的网友。

  孙萌是四川人,来汉一年多,单身,在光谷某企业就职,公司和公寓两点一线间来往的他,却在网络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空间。“做我们这行的,不需要你多说话,多做事就得了”,不善言词的他,和许多专心做技术的白领一样,平日生活甚是单调。可自从钻进网络四年多来,他在网络虚拟社区中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片家园,生活日益丰富起来。

  以虚拟ID活跃在不同网络空间的孙萌,起先只是将网络当成“情绪管理”的工具,喜欢在此发泄自己的情绪,以虚拟的身份娱乐自己。渐渐地,他发现这片虚拟空间中有不少高人,在结识了广东一所高校的社会学教授后,他学到了不少疏导情绪、快乐身心的方法,步步“得道”后,孙萌开始在网上开导那些同样来释放情绪的网友。总能逗得别人豁然开朗的他,备受不少网友的喜欢,大家亲切称他“开心果”。许多网友发出邀请:“有空来我所在的城市做客哦,我一定全程接待。”

  据孙萌介绍,他现在对书法也有了兴趣,正打算在网上开拓出这么一片空间来。在孙萌看来,网络是集“情绪管理”、“知识管理”、“关系管理”、“时间管理”等为一身的工具,他相信自己的网络虚拟生活会越来越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