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丁克家庭回归传统生儿育女过平凡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00 江南晚报

  本报杭州消息赶了一阵时髦后,杭州不少丁克家庭又悄然回归传统。

  上世纪八十年代,“丁克”族逐渐在中国出现,一度成为时髦。

  20多年过去了,丁克家庭并没有成为社会的主流。

  年已35的王先生,两口子都是杭州某高校的老师,两人都是丁克家庭的积极拥护者。一次路过杭州儿童公园时,看到三口之家温馨的一幕,给他们带来不小冲击。王太太告诉记者,当时看见那么可爱的孩子,突然母性大发。

  “也许不当母亲真的不是完整的女人”,一向追求享受高品质两人世界的王太太决定放弃丁克,生个一男半女,回归传统家庭生活。

  放弃丁克,回归传统家庭,这一现象被杭州一些学者称为“新传统主义”。

  记者从杭州的医院了解到,最近几年,30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数量逐渐增多。一项统计显示,2005年,浙江省人民医院生产的初产妇共700余人,其中,超过35周岁的高龄产妇有40人左右。医生说,这不是个别现象,在浙江省妇保医院、杭州市一院等其他大医院,这个比例可能还要高。

  记者与不少放弃“丁克”的高龄产妇聊天时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在当初选择“丁克”时,也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而现在放弃丁克也是结合自身环境、考虑家人而慎重决定的结果。一位何姓的高龄妈妈摸着微隆的肚子幸福地告诉记者:事业稳定了,家庭的稳固需要“三角形”来支撑。

  专家认为,在激烈竞争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更容易产生怨恨、焦虑和心理失衡,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来自天真活泼的孩子的亲慰、夫妻双方基于孩子健康成长中的妥协与理解就显得尤其重要。如今一些“丁克”的回归,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