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起义门古墓年代认定 墓主为五代时期高僧/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09 汉网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罗宏斌)日前,在武昌起义门附近的津水路拓宽施工中,工程人员发现了一座古代墓穴。昨日,市考古所专家正式打开墓室,并基本认定这是一座距今千余年的五代时期的墓穴,墓主应是一位高级僧侣。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这座由青砖砌成的墓穴顶部为弧形,底部为长、宽各约2米的正方形,墓穴里有轻微积水现象。由于年代久远,墓穴内的黑色棺木已明显腐烂和炭化,出
土时已经散落成大小不等的数十块。

  昨日下午,考古人员首先在墓内发现了墓主的尸骸,其尸骨零乱地散落着。随后,他们又发掘出一批用于陪葬的碗、钵、盘等白色精美瓷器,还有部分铁器、漆木器。最令人兴奋的是,墓穴内存有一块石制墓碑,其上的墓志铭有助于直接确认墓主的身份和生活年代。

  昨晚7时左右,考古专家对墓碑进行了清洗,其上篆刻的数百字铭文基本清晰可辨。大意为:墓主生于唐朝晚期,卒于五代时期,其祖籍在河南南阳,后在鄂州黄龙院出家,法号超惠大师。

  市考古所副所长邓辉称,当时武汉本地人的墓穴一般呈长方形,这座墓穴却是独特的正方形,从这一点就可以基本推断墓主应该是南下的中原人士,而出土的墓志铭正好对此有所印证;该墓内不仅有多件陪葬品,而且每件物品均做工精细,所以墓主的身份在当时应该比较尊贵。

  

起义门古墓年代认定墓主为五代时期高僧/多图

  考古人员在挖掘古墓。

  

起义门古墓年代认定墓主为五代时期高僧/多图

  出土的荷花形瓷碗。

  

起义门古墓年代认定墓主为五代时期高僧/多图

  出土的瓷钵。

  

起义门古墓年代认定墓主为五代时期高僧/多图

  出土的漆木碗。

  洪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