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家孩子在农家住宿七天 临走前向农村亲人下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7 国际在线

  观众评说

  让我们不得不感动

  我不知道,他们的心里有什么想法,但我想,他们将来的人生,都将会因为这一次互换而改变。

  我不知道,别人看了会有什么想法,可是,我,只觉得感动,原来,在城市人眼中那么坏,那么没有出息,没有希望的一个孩子,他也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感动流泪;也会因为学校老师、同学对他尊重的目光而对得开朗、好学,喜欢与同学打交道;原来一个天天玩都没有笑容的孩子,竟然会在与同学毫无意义的追跑打闹时,笑得那么开心。原来,并不是他不好,而是我们没有发现他的好,没有让他表现出他的好。

  原来,在大家都担心农村孩子会留恋城市繁华而不肯再回到原来生活的时候,那个小小的孩子,已经能够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路在哪里,主动提出回到农村,继续做他的农活,吃他的黑馍馍,他甚至已经下定决心,要努力读书,真正地过上那种日子。这样的境遇,让我们不得不感动。

  原来,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在人们的关注中,不知不觉的改变了,不知不觉地感动着我,也感动着所有的人!

  网友非花非雾

  创意不错,但太残忍

  这个节目的出发点也许不错,但对于穷孩子高占喜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南柯一梦,当7天的梦一般生活的结束,我很怀疑他能否再重新适应过去的穷日子。接下来,他那幼小的心灵将承受怎样的落差和不平,我们不得而知;但角色互换的第一天,他坐在舒适的汽车里望着窗外的繁华而突如其来的泪水,已经说明这个小男孩很清楚自己将面对的宿命。换作是我,换作任何一个人,去设身处地的想,这都是极其残忍的。

  残忍在于:想象城里人不穿有补丁的衣服,想象城里有很多高楼,这是希望;而明知只有7天可以不穿补丁的衣服,只有7天可以看到高楼,这就是绝望。

  在魏程这边,城里孩子到了乡下,再苦再累,也不过只是玩玩“忆苦思甜”的流行游戏,就象小崔最近搞的长征故地游一样。别看最后魏程又是哭又是跪的,我感保证他回去后不几天就会一切恢复原样。这本来就是一场演出,演出完了,该干嘛还干嘛去。

  我不怀疑这个创意有可取之处,它至少有它的现实意义,可以促使更多人来关注城乡的差别——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差别,是几个时代的差别。但是在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社会现实的时候,这种残忍的做法是否可取,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

  网友梦园老人

  谁是下一个牺牲品?

  短短的七天,魏程会不会真正戒掉网瘾很难马上下定论,更让人担心的是,高占喜将会重新回到贫困的小山村继续自己贫困的生活,巨大的落差可能会令他奋发读书,也可能让他无法释怀。一个短短的节目,改变不了什么,但它足可以改变一个小孩的命运。

  说白一点,高占喜也就是《变形计》的一个试验品,一个牺牲品,包括我包括所有的观众不经意间成了这出惨剧的帮凶,而且还大声叫好。面对贫困的人们,我们可以做的很多,但贫困的人们不需要《变形计》,湖南卫视的急功近利和娱乐性,让《变形计》注定只能站在城里人的视角考虑问题。网友圣诞玫瑰

  新闻背景

  《变形计》:原生态真人秀

  自9月4日起黄金时段,湖南卫视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该栏目除了保持日播栏目一周四期的播出量外,还加大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力度。

  据悉,《变形计》是湖南卫视继《超级女声》后重点研发的一档大型生活角色互换节目,以纪录片加真人秀模式推出,号称“新生态纪录片”。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寻找热点中人物,安排他们进行互换人生体验,参与节目的双方在七天之中互换角色,体验对方的生活。节目全程每天24小时跟拍,粗加剪辑后即以原生态形式播出。

  据了解,首期《变形计》的主角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少年高占喜。在短短的7天里,魏程去青海省民和县的朵卜村给一个盲人爸爸当儿子,吃粗面馍馍,下地干农活;而盲人爸爸的真正儿子高占喜到长沙,在魏程家体验魏程久已厌倦的富足生活。通过这种互换身份,交换生活,该节目希望让富家子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标,让贫困少年从外面的世界找到实现梦想的更多动力。

  据了解,《变形计》的出发点———交换人生,在国内同业中尚属首次。其前身是今年6月份湖南卫视午间资讯栏目《播报多看点》播出的《我是儿子的“儿子”》,该片全程记录了一个家庭里的父亲与儿子,通过一周的角色互换,相互体验对方生活,最终达到相互理解的故事。据说,该节目播出创造了极高的收视率,全体主创人员也因此曾受到湖南广电集团的嘉奖

  来源: 长江商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