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教授为救患病妻子叫卖金瓶梅等珍贵书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10 国际在线

  

老教授为救患病妻子叫卖金瓶梅等珍贵书籍(图)

  李全华手拿心爱的《新刻绣像金瓶梅》

  

老教授为救患病妻子叫卖金瓶梅等珍贵书籍(图)

  李全华珍藏的《新刻绣像金瓶梅》

  

老教授为救患病妻子叫卖金瓶梅等珍贵书籍(图)

  由李全华夫妇在家门口栽种的一根老藤

  今年8月上旬,长沙市岳麓山一带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收到了一份“为救病妻,义卖藏书”的告示。该告示称:“为了救我病妻,我决定从数十年搜集的书中挑选20种重要书籍义卖……”

  经多方打听,记者得知欲卖书的人为湖南大学退休的副教授李全华。告示上所列的20种书包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年12月出版的《新刻绣像金瓶梅》影印本,以及《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戊本、己卯本、庚辰本、列宁格勒本、蒙古王府本等。这20种书李全华“打包”标价10万元,后来改为了5万元。

  “您这个告示发出去后,有人来买没?”9月9日,在湖大静寂的住宅区,记者见到了衣着质朴、头发灰白的李全华老人。

  “有两个人来过电话,而且是要求买其中的一种。”今年76岁的李全华一脸沧桑,两只手不停地搓着,说:“实在是没办法啊,有一点办法想我都不会把这些书卖掉的。”

  说着,李老师走进略嫌拥挤的书房,熟练地爬上一个三层木阶梯,从最高的书柜中搬出四盒藏书。记者好奇地打开锦缎盒装,看到《新刻绣像金瓶梅》是线装棉纸,内附插图,共20册。“这套书是最有价值的,1982年12月出版时是限量2000套,在我们湖南仅有三套。当时,我为了研究《红楼梦》专门申请购买了一套。”李全华边说边打开书给记者看,“我这套可是目前湖南惟一私人收藏的啊!”

  李全华本是电子学副教授,但他平素喜欢钻研文史,对中国古典文献颇有研究。因其扎实的古文基础和过人的造诣,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任湖南大学出版社编辑,“弃理从文”的李全华不但编辑出版了不少好书,而且他还撰写了《先秦形名之家考察》和《老子哲学考察》等重要古典文史专著,在全国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对《红楼梦》和先秦文史的研究成果。

  出于工作需要和个人爱好,数十年来,李全华收集了不少有价值的书。记者留意到,李全华家的书房和卧室内,到处都堆满了书籍,就连客厅的茶几的靠背上也放有好几本书。

  “您买《新刻绣像金瓶梅》花了多少钱?”记者问。

  “1300元。当时我一个月工资才100多一点,为买这套书,我花了一年的工资。”

  “那您现在卖出去,舍得吗?”

  “我一个做学术研究的人,你说卖书舍不舍得呢?要不是为了我正在生病的妻子,就是没饭吃了我也不会来卖这些书的啊……”说着李全华又转过头爬上梯子,哆嗦着双手把《新刻绣像金瓶梅》放回了原处。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