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车走路“自由”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47 今晚报

  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行”的分量日益加重。如何让大家走得安全顺畅,合理关照城市交通诸多既相互交叉又相互制约的利益关系和诉求,考验着城市人的智慧。当然,每一位行路人,也要认识到,行路必须受到诸多规矩、诸多条件的限制,绝对自由的行路权并不存在。

  比如,为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一些城市建设相对封闭的快速路,不准非机动车通
行,更不准穿行。这些限制给非机动车及行人,特别是周围居民带来不便。可是,如果准许非机动车上快速路,或在快速路上设置太多的交叉路口,快速路的优势就难以发挥,也就失去了建快速路的意义。

  再有,为了提高城市道路的运行效率,很多城市提出限制非机动车的思路。“限非”的目的当然是将有限道路资源向公交车倾斜,促使更多的居民选择公交车而放弃自行车,因为公交车运送乘客的效率显然大大优于自行车。这样做的结果当然可以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但对不想花钱乘公交车的人似乎也有些不公平。

  对此,把握好“度”显得十分重要。封闭的快速路当然要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也很必要,但也要照顾到那些一时买不起汽车,甚至坐公交车也心疼的普通百姓,让他们骑车走路也不要感觉太多不便。有些城市采取比较激进的办法,如强行大幅度缩减甚至取消非机动车道,就不可取,而且效果也不好:非机动车道太窄,迫使许多骑车人拥上机动车道;封闭的机动车道太多,骑车人绕道太多太长,有些人就会想办法打破封闭。

  提出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要科学化、人性化,目的在于避免上述偏颇的做法。如果条件允许,在封闭的道路上适当多建一些方便行人、骑车人通行的天桥或地下通道。“限非”也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自然,从另一方面来说,作为骑车人也要理解并接受某些暂时的不方便或不自由,不能因为稍有不便,就忿忿不平,并理直气壮地破坏行车走路的规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