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官司成“驰名”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51 温州都市报

  短短一个多月,我市3家企业通过司法途径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其中2家已经拿到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记者前天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现有19枚中国驰名商标,其中8枚是通过司法途径获得的。

  近半驰名商标“出身”诉讼

  今年3月,我市的人本集团有限公司就新昌人本公司侵犯其对“人本”系列商标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月6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我市人本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人本”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如到本月21日新昌人本公司没有提出上诉,“人本”商标将成为我市第20枚中国驰名商标,同时也将是我市第9枚通过司法途径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

  2004年3月,红蜻蜓集团的“红蜻蜓”商标在我省率先通过司法途径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随后,我市“奥康”、“日泰”、“CNC”、“佰纳”和“华通”等企业的商标纷纷通过司法途径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而在今年8月初至8月下旬短短半个多月内,惠特鞋业有限公司的“惠特”商标由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杰豪鞋业集团也以一起商标侵权案作为突破口,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认定。这样,在我市现有的19枚驰名商标中,有8枚来自司法判决,占了近半数。

  司法认定时间上占据优势

  自2004年我国实行《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后,中国驰名商标由原先单一的行政机关认定变成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认定以及人民法院(一般为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的司法认定。越来越多“出身”诉讼的驰名商标不禁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莫非诉讼已成为温州企业向驰名商标冲刺的一条捷径?

  记者了解到,与工商部门的行政认定相比,司法认定在时间上享有优势,费用上也相对较低。行政程序申请驰名商标一般需要一至两年,而司法认定的法律规定审理期限是6个月。因此一旦立案,一场官司打下来,一般只需半年到一年就能有结果。不过司法认定也有其被动性,必须有实际侵权案件,法院审理并判决才可能生效,而且司法认定只对个案产生效力,在其他当事人不认可的情况下,法院需重新审查作出该商标是否为驰名商标的认定。

  惠特鞋业有限公司此前并没有想通过行政认定来申请中国驰名商标,后来遇到了商标侵权的案件,才通过法律认定驰名商标,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该公司董事长项进康说,通过司法途径获得的驰名商标最终也要到工商部门备案,最终由省工商局授牌。

  司法认定是国际通行做法

  “两种不同的途径,好比两张不同的‘成绩单’,但拿到的‘毕业证书’是一样的。”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处长柯志成表示,两种方式认定驰名商标实质上是统一的,无论是认定标准、认定原则以及认定效力等都完全一致。通过司法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企业品牌保护的一种手段,一旦在全国范围内发生侵权案件,当地工商部门一样会严加查处。

  浙江中坚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振阳指出,司法认定驰名商标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现在不仅在温州,全省范围内司法认定也成为很多企业向驰名商标冲刺的捷径。8月初省工商局新授牌的23件中国驰名商标中,通过司法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就有18件。

  “温州企业热衷于向驰名商标冲刺是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创牌热情高涨的见证。”朱振阳同时指出,一个品牌的价值最终需要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加强“内功”、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提高品牌含金量才是企业品牌的根本,那种仅为认定而认定,甚至借此炒作扬名的行为不可取。朱奕雪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