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届毕业生就业焦虑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25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一面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频频回母校BBS上“哭诉”工作难找,一面是刚迈入大四的毕业生担忧自己找不到工作而纷纷求助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家指出,往年大学生就业压力都要到大四下半学期出现,但随着就业压力逐渐前移,应届毕业生出现就业焦虑的时间也逐渐提前,大学生应降低择业标准,调适好心理。

  近来“过期毕业生”这个词汇在本市各高校BBS就业版块上频繁出现。在上海师范大
学BBS的就业版上,近日出现一篇“我现在成过期毕业生啦”的“哭诉贴”。网名为“薇枫”的毕业生针对时下大学毕业生到就业市场找工作,用人单位存有偏见的现象愤愤不平。据了解,“过期”是相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的。指大学生7月毕业后,尚未找到工作的人。尽管,他们未能找到工作可能是机遇、人脉等多方面因素,但很多用人单位仍将他们贴上了“能力不足”,“态度有问题”等标签。“过期毕业生”已经成为求职场上的弱势群体。

  与此同时,“过期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现状使刚踏入大四的应届毕业生压力很大。记者从本市几所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尽管开学不久,但近来已有不少新升大四的学生来咨询中心反映自己因为就业问题而出现种种焦虑情绪。

  东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一心理咨询师告诉记者,往年大学生就业焦虑都要到大四寒假集中出现,但随着就业压力逐渐前移,应届毕业生出现就业焦虑的时间也逐渐提前。“不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焦虑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怕找不到好的工作。其问题根源还是与大学生不愿降低自己择业标准有关。所以大学生要学会调适心理,降低就业期望值,做好准备,先从基层干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